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知足常乐,尽善尽美——来自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户的独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汪世红 | 时间: 2020-11-04 | 责编: 罗天林

易地搬迁勇者先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此话不假。但随时都要倒下的房子、翻修毫无经济条件的窘态、迫切想要进城买房的儿媳、赶集长达几小时的车程、生活水全靠下雨的状况……这些都在动摇着那颗颗想要留在故土的心。




(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沙道沟镇松坪安置点,异地搬迁户在“住”方面的改变。该片区大多为沙道沟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房屋属于危房户。)

当异地搬迁的政策被频频挂在大家的嘴边、回响在每个人的耳畔,那颗紧张而又期待的心,在那一刻,像挣脱枷锁的猛兽,啪地冲在了最前线。签字、盖章、选区、抽签、收拾、搬家……一气呵成。

来到这个小镇,还没来得及清理的楼道里散落着一节节短小的电线,空气中弥漫着新房未褪尽的味儿。每个人手里都拎着好几个大小不一的口袋,步子迈得有些紧,口里喘着粗气儿,爬上属于自己的小楼。他们放下口袋,拿出钥匙,对准各自门锁上的洞插进,向右一转,咔嚓,门,开了……

这是一栋朝阳的房子。阳光穿过楼道,爬上楼,进驻在这个房子里。我踩在钢筋混凝土的地板上,想到了老房子里整天吱吱咯咯作响的老地板;我走到阳台边,看着对面起起落落的房子感叹小镇的辉煌;我折回卫生间,透过锃亮的瓷砖遥想到老家那简陋的一角;我穿梭在每个宽敞明亮的卧室里,感受着此刻的安详与宁静。这样的选择,是值得的。

妈妈伸手按住开关,来回拨弄着。在尝试好几次的情况下,电灯仍旧没有反应。手机快没电的我,显得有些着急。爸爸检查了下电路,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一家人在此刻显得有些局促不安。爸爸再次打开门,听到楼下传来电视机的声音。于是他两步换做一步,噔噔地下了楼。妈妈听着动静儿跟着下了楼,我站在门口趴在楼梯的栏杆上侧着耳朵偷听。原来是没有缴纳电费。爸爸在楼下喊,“红红,下来,到奶奶他们这里冲一下电。”我应了声,跑回房间拿起充电器,带上门就往下跑。这是我第一次见这对老夫妻。50平方米的房子,一张简单的餐桌,一套款式老旧的沙发,一个电饭煲,还有一架木头做的双人床。他们看见我的时候很亲热,连连让我挨着他们坐。桌上摆着一个放很久的苹果,焉焉儿的。爸爸在一旁拿着手机摸索着如何在网上缴费,不过一会儿就传来了“喜讯”。

交完费的我们并没有急着回去。听他们谈话时了解到,这对老夫妻有一对儿女,他们都在外地打工。平时都只有他们两个人在家,有时候过年也不一定能见上一面。二老决定搬来的时候,儿女们都很支持,还说以后回来看他们方便许多。二老自己还说,虽然他们不喜欢跳广场舞,但是可以偶尔去转转,散散步,这样的生活让他们感觉到放松,感觉到舒适。他们对未来还很期待,城镇扎根,听起来有点刺激,但他们愿意去做出改变。还曾设想在周边的小山找些草药拿来换钱,这样他们的盐钱就可以轻松解决。

午饭时间将至,我们准备起身回家。老奶奶在老爷爷的搀扶下颤颤巍巍的起身,伸手抓起桌上那个焉焉儿的苹果就往我口袋里塞。这一刻,我知道,原来不管我们搬到哪里,有一颗最最朴实的心,哪里都有阳光。





(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沙道沟镇松坪实验小学,这是为异地搬迁户解决小孩子的教育问题所专门设置的学区安置点,体现了易地搬迁户在“教育环境”方面的改变)

扎根城镇共解难

1223户,4536人。我们将开始正式生活在这个小城镇,磕磕碰碰总是少不了。也许就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哪能做到十全十美。

刚开始,大家住在舒适的“小公寓”,穿梭在邻里邻外,偶尔还可以和相熟的姐妹儿跳跳广场舞,或是坐在广场拉拉家常,又或者一起搞个小摊儿卖卖小吃顺便打打牌。就连孩子的教育也得到了解决。学校就在楼下,接送方便。食堂饭菜营养均衡,还定期吃着国家给的营养餐,同时孩子们还有国家给予的生活补助费。大家感受着城里的生活,直呼痛快。

后来,闲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开始想念有地种的日子,期待着有一份工作能够填补搬下来后只出不进的生活开支,也想着能有人听取自己各方面的意见……正是因为这样,渐渐地,大家开始抱怨,种菜无处种,到处要花钱,于是政府在每个楼栋前划分好一块小菜院子,让大家抽签领取。紧接着有人开始反应水管漏水无处诉苦,于是政府紧锣密鼓地建立了综合服务大厅。后来大家又开始认为从松坪安置点去街上买生活用品太麻烦,于是政府在最短时间内筹备好小超市。再后来,大家开始期待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就近上班,于是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政策款款而来……

当生活问题得到解决后,渐渐地,大家开始渴望能够解决自己精神上的问题。他们越来越渴望政策宣传的公平,希望获得权利的对等,希望在自己知识水平有限的情况下,也能平等地获取同样的信息。能够有人耐心地一对一的讲解有关政策,也能够让别人听到自己内心的呼唤,渴望心灵的共鸣,同时也期待着社会的关注。因为,他们从远方而来,居于陌生的城镇,却也渴望这个地方有着自己贡献的那份改变,以此印证着自己也是这个城镇的一员。

也许这些数不清的小牢骚显得有些幼稚,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正是因为他们的到来,才使得一切变得越来越好,政策也越来越完善。他们也是一个个需要被理解、被尊重、被认知、被关心、被重视的真实存在,他们只是在以他们的方式,融入这个小镇。

也许,作为易地搬迁的老百姓,我们如果能够学会对得到的,心满意足,给自己的心让个步,生活或许会变得更愉快;而作为政府,对于能给的美中不足,这个时刻,我们要警觉起来,慎思、笃行,尽可能地去听取群众的声音,做到尽善尽美,往后行事才会更加顺利,才能达到民心所向的效果。我相信,在人民与政府相互磨合的过程中,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的“小上海特价楼小区”一定会越来越好!(作者:汪世红 湖北民族大学 )


(位于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沙道沟镇松坪安置点的易地搬迁户工作岗位提供点,杭州市在行动。有意向在这里进行工作的,该场会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异地搬迁户的满意度。)


(位于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沙道沟镇白水村的易地搬迁户工作岗位提供点,本项目结合了当地的特色资源——辽叶又称蓼叶、箬叶,用来制作粽子的叶子,带有一种特有的清香,作为出口产品,既是推广中国特色产品又是帮助异地搬迁户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