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我与普通话的邂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本尼卡 | 时间: 2020-11-04 | 责编: 罗天林

我与普通话的邂逅是命中注定。正如一句我们国家常说的谚语,“命运比人更强大”。当初向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提出申请时,我首选了安徽师范大学,并无意中选择了英国文学和英语专业。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我还没有意识到做了什么样的选择。只是在高兴之余,不免有一些担心。我们国家说的是基于字母系统的语言,“那我怎么学好普通话呢?” 我的脑子里不停地浮现这个问题。

一天,我和一位同样申请去中国的朋友到中国大使馆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以申请奖学金考试和签证。在等候室,我们谈论起了中国和汉语。她给我看了一袋印有汉字的中国绿茶,并不自信地摇着头说:“我们真的能学会这门语言吗?” 虽然我和她有同样的感受,但是仍然对她说:“只要相信自己,生活中一切皆有可能。”她再次摇头说:“我觉得不可能。”

就这样,我带着疑问来到了中国。我永远不会忘记到达的那一天,最大的感受就是世界变了。从机场到我们住的旅馆,所到之处看到的都是汉字。这让大家十分激动,尤其是对于刚刚离开字母语言国家的我来说。我能确定的只有一件事:截然不同的新生活开始了。马里驻中国大使馆的教育顾问穆德阿比去机场接我们。阿比不会说中文,他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硕士生阿达马的陪同下去的机场。阿达马全程翻译了阿比的讲话。所有新生都对他的中文水平感到惊讶,他的普通话讲得简直跟北京人一样。在我身旁的艾莎问道:“我们的普通话什么时候能说得像阿达玛一样?”巴拉答道:“不用担心,不久之后,我们会说得像他一样好。”说实话,我心里也有一样的疑问,但当时还没有答案。

到了学校后,我立即发现自己犯了一个大错误。“我究竟在做什么?来中国竟不是学习普通话,而是英国文学和英语?”我必须转专业。在留学生办公室老师的帮助下,历经申请与审核,我终于成功获得了一年专门学习汉语的机会,之后再接受法学专业的中文授课。现在想来,我与普通话的相遇究竟是偶然还是命运的安排?直到真的开始学习汉语,我仍然觉得自己像在做梦。

本尼卡学汉语期间和同学合影

第一天坐在教室里时,觉得既有趣又感触良多。之前的疑问又涌上了脑海,“我能学好普通话吗?”随即,另一句话压过了这个念头。“万事开头难”。没错,开始总是会有困难的,但只要我勇敢、坚定,就一定能克服。就像面对其他目标一样,我一直告诉自己:我能做到。我将竭尽全力。 

初级阶段有四门课,分别是语法、口语、听力和汉字,这些课都十分有趣。但是我对语法、口语和听力更感兴趣。换专业使我耽误了一些课程,但由于我坚定的决心以及对这门语言从未间断的热爱,我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我们从基础开始学习,比如:你好!你好吗?我很好。再见!谢谢!不客气!对不起!没关系!等等。

安师大的老师们用各种方式帮助我们学习汉语。漂亮的语法老师方芳曾经带我们去步行街。那里人山人海,商店随处可见。方老师之所以带我们去那里,是为了让我们开口说普通话,也就是说将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付诸实践。这个机会非常难得。她把我们分为三到四组,每个小组由两到三个人组成。我们的任务不是去商店买东西,而是与店主用普通话交谈。每个小组在去过几家商店后都要向老师汇报。那是2011年,芜湖的外国人还很少。大家都好奇地看着我们,这让我们感到害羞。但这次交流是我们将所学用到实践的一个重要的机会,我们也觉得很有趣。

一年时间里,我恨不得把自己变成一块海绵,尽可能充分地汲取汉语知识。为此我还曾打电话给阿达玛,希望他能给我传授一些经验。阿达玛建议我看中国电视剧以快速地学习中国人的表达方式。此外,在课后多加练习汉字。他说:“例如写“我”,经过多次的练习后,你不仅会知道如何书写,还能轻松认识。”

在阿达玛的鼓励下,我开始每天晚上坚持完成这两项主要任务,就是练习汉字以及看中国电视剧。一段时间后,每次看到汉字,我都可以轻松地认出了。另外由于每天睡前看中国电视剧,我的中文口语表达也越来越好。有一天,我给阿达玛打电话。他对我的中文感到非常惊讶。他说:“你学得太快了吧!”我笑了。他接着说:“在来到中国的马里留学生中,你是学普通话学得最快的。”坦白说,我当时既感动又开心,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激动地说道:“谢谢阿达玛!” 我感到,脑海中那个疑问的答案越来越清晰了。

本尼卡学习中

我为自己的努力感到自豪。这一年付出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每年的“汉语水平考试”都让人紧张。因为要想开始专业学习,就必须通过这个考试。和其他学生一样,我为是否能通过这场至关重要的考试而感到不安。几乎整个第二学期,我都在备考。2012年6月,我参加了考试。7月,结果出来了,我通过了!这真是令人极其兴奋,这是整个学年来我所做努力的最高成就,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随着与普通话接触得越来越深入,这门语言展现出了更多的魅力。对于我来说,它不只是梦幻般的存在,还为我的生活带来了积极的实际的改善。我想起一个巴基斯坦朋友曾经对我说过:“对你和阿哈德来说,普通话就像武器。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使用它。”他是在一个特殊的场合说的。 以前,我们都曾经用英文向中国教授发送电子邮件,希望获得攻读硕士或博士的接收函。实际上,在申请读硕士或博士时,教授的接收函很重要。以英文发送电子邮件时,往往得不到回复;而如果电子邮件以中文发送,则回复的可能性非常高。当我的汉语水平达到一定水平时,我决定以中文发送所有电子邮件。结果发现,无论回复是同意还是拒绝,至少可以保证能得到答复。因此,我告诉所有中文水平不错的朋友也这样做。多亏了普通话,我帮助很多朋友顺利联系上教授,并获得了中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走出校门后,普通话依然对我帮助良多。我国正经历着与经济和安全危机有关的困难时期。这些危机对青年就业产生负面影响。不仅国内的毕业生很难找到工作,那些毕业于国外的留学生也面临着同样的困难,包括我。除了文凭,唯一的出路就是拥有别人没有的东西。比如,普通话。我国的许多建设项目是由政府授予中国公司承担的。对于从中国毕业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普通话不仅帮助我在多个公司当上翻译、融入职场,还使我成为了中马两个国家和人民之间的桥梁。多亏了普通话,我可以实现自我价值,也可以对社会有所裨益。每当想到因普通话而获益时,我都不会停止感谢中国政府给我机会来中国继续学习。我相信,不管是我,还是其他外国留学生,与普通话的邂逅都绝不会是无用的邂逅。

仔细想来,能如此迅速地学好普通话,令老师和朋友们惊讶,其实最终还是基于我对普通话的热爱,这是我的初心。对于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必须要热爱。否则,它从一开始就注定失败。虽然我的汉语水平仍有待提高,但此刻,我可以毫不迟疑地说“我能学好普通话。不管你从哪个国家来,只要热爱,你就一定能学好普通话!”

我爱普通话,并且会永远爱它。(作者:本尼卡(马里) 指导教师:方芳 安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