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我的青春故事——跨越国界的同窗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许晶晶 | 时间: 2020-11-04 | 责编: 罗天林

青春纪念册


那童年的希望是一台时光机,

我可以一路开心到底都不换气。

——《时光机》

乘坐着青春的时光机回到2012年的秋天,坐标:某国际高中英语角。

一个活泼开朗的中国女孩,和一个美丽可爱的韩国女孩,她们跨越国界的同窗情故事就在这美丽静谧的校园湖边英语角开始了,青春懵懂的两个不同国籍的女孩万万没有想到,不经意的初相遇和腼腆的“Hello”奠基了两人长达八年,甚至会是永远的跨国同窗情。

2012年的秋天,中国女孩15岁,高一宏志班学生,韩国女孩也是15岁,孔子学院韩国部中文初级班新生。

在英语角初遇的那天,中国女孩勇敢的迈出了友谊交际的第一步,向韩国女孩打招呼“Hi~”,韩国女孩也微笑回应“Hello~”,中国女孩不会讲韩语,韩国女孩也不会中文,于是两个可爱的花季少女就只能用着对于彼此来说都蹩脚的英语交流着,满是“胡辣汤”味道的英语和满是“泡菜”味道的英语相互碰撞,交融,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两人交谈了甚久,从简单的自报家门到之后的无话不谈。

中国女孩问道:“世界上有这么多国家,你为什么会选择来中国学习呢?”

韩国女孩兴奋的回答道:“因为我知道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源远流长,美景美食更是数不胜数,我对这个神奇又具有魅力的国家已经向往很久了。“

听到韩国女孩这样夸赞自己的祖国母亲,中国女孩十分骄傲,原来在“别人”的心里,自己伟大的祖国母亲是这样的受欢迎啊!

于是,中国女孩和韩国女孩也都对彼此敞开了心扉,在青春的小时光中愈走愈近,中国女孩带韩国女孩品尝了许多中国美食,带她领略了许多的中国风土人情,体验了许多不一样的中国文化,两个花季少女也渐渐地克服了语言的障碍,跨越了国籍的限定,成为了相伴相知的密友。

但是,2014的4月,韩国女孩的故乡发生一起悲痛的沉船事件,许多花一样的少男少女都去到了另外一个幸福的平行世界生活,可是他们突然的“不辞而别”却牵动着许多人的心,不仅仅是他们的家人,还有他们所有的同胞。

于是,这个韩国女孩决定和她在中国的同胞们,用自己的力量,亲自为那些不辞而别的少男少女们举行一场远在异国他乡的悼念活动。中国女孩闻故也十分难过,既为那些年轻的生命感到惋惜,又感叹人生的变化无常。中国女孩于是决定帮助韩国女孩共同举办这次默哀活动,她把从韩国部教学楼到韩国部宿舍的石头小路上都铺满了白色的蜡烛,“고인의 명복을 빕니다(为故人祈福)”的韩文字条也挂满了整个悼念默哀场地,特别要提的是,这简简单单的几个韩文字,却是许多连母音和子音都不识的中国学生比葫芦画瓢一笔一笔的“画”出来的,“画”的是那样的认真,“画”的是那样的用心,“画”出了中国女孩和韩国女孩相遇相知的难能可贵,也“画”出了中韩两国的地久天长。

事后,韩国女孩用着自己仅会说的中文向中国女孩表达了她由衷的感谢:“谢谢你,谢谢所有的中国朋友,我从来不知道原来在别的国家还可以感受到这样的友好和温暖,甚至于比我的国家更加温暖,真羡慕你,可以做一名中国人。”

听完韩国女孩的话,中国女孩不禁抬头看了看校园里正在风中飘扬的五星红旗,原来,身为一名中国人真的是一件让人可以那么骄傲的事情啊!或许,在那个时候,对那个少不经事的中国女孩来说,真真正正地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做“我因为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成长的意义

有一束光,

带我飞过绝望。

——《陪我长大》

时间有如白驹过隙,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但是回过头来却发现,少女们已然悄悄的长成了大人模样。

转眼又到了毕业季各奔东西的时候,韩国女孩在HSK考试中拿到了优异成绩,去到了中国的顶级学府清华大学读书,中国女孩高考失利,读了一个普通的二本类院校。大学的四年,虽然两个人在不同的城市,但是却也时常联系,北京五道口的跨年狂欢,大宋开封东京城的历史环游,以及人气爆棚的夜市品尝羊眼的初挑战……一点一滴都在记忆的长河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就这样,记忆的相册在一页页更新。

渐渐的,两个人都大学毕业了,中国女孩如愿的考上了研究生,韩国女孩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开始了自己新的工作和生活。

虽然分隔两地,隔海相望,但是她们的关系并没有随着距离的遥远而逐渐疏离,反而一如既往的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

韩国女孩向中国女孩分享了自己拿到了国际咖啡师资格证和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的无限喜悦之情,中国女孩也向韩国女孩诉说着自己作品获奖的激动心情和外出旅行的兴奋之情。韩国女孩一听到关于旅行的话体便激动不已,因为她的梦想就是游遍中国的山山水水,因为中国地大物博,在韩国女孩心中一直以来都是有着游玩不完的美不胜收的风光美景的形象,于是在2020年的元月,韩国女孩终于按捺不住自己内心想去中国游玩的激动的心情,给中国女孩发消息:“我订了二月份的机票去中国,我们一起去乌镇玩吧!”

中国女孩接到消息后也是满心的欢喜与期待:“好啊好啊!!我在中国等你!”

可谁知,命运这家伙总喜欢搞一些恶作剧。

这个小小的约定却被谁都没有预料到的新冠疫情搁置得了无音讯。

2020年初全球爆发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新型冠状肺炎,很不幸,中国最先在这场悲剧中登场。

在2020年的元月份末,伴随新增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在中国的急速上增,首先迎来的便是中国武汉的封城,随后紧接着的是全国各地人民的居家隔离。

在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中国女孩有过惊恐,甚至绝望,尤其是每天早上醒来时看到新闻播报的暴增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像个天文数字一般的巨大和可怕;尤其是刷到微博和朋友圈那一条又一条的求救信息时,平常廉价又不起眼的口罩却变得弥足珍贵;尤其当看到前线医护人员脸上满是口罩勒痕却还微笑的说着“没关系”地视频的时候,中国女孩就会想“上苍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们,为什么要对我们那么残忍,为什么要让我的同胞遭受这样的伤害,为什么要让我的祖国母亲承受那么大的痛苦,她又好恨,好恨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去学医,导致在祖国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只能两手一摊,无能为力。”

可是钟南山先生却眼里噙着泪水,坚定地告诉每一个中国人:“我们会挺过去的,中国人是很坚强的,中国人是打不倒的!”于是中国女孩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她相信,令人痛苦的当下只是暂时,而美好的希望会在未来的某一天闪闪发光。

中国女孩开始收拾好心情,从悲伤中重新振奋精神,她看到14亿中国人民是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畏凶险的同病毒做斗争的;她看到中华儿女是如何相亲相爱,宁愿牺牲自己也要守护同胞的勇气和决心;她看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证明什么叫做党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无私奉献的精神的;她也始终相信,不管病毒多狡猾,勇敢坚强的中国人民都会取得最终的胜利的。

果不其然,中国人民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为世界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也重新刷新了世界人民对中国的认知。

再一次,中国女孩骨子里的血液开始沸腾,她虽痛心于中国母亲现在所遭受的一切,埋怨上苍的残忍,却又庆幸自己可以生而为中国人,可以拥有这么多可爱可亲的中国同胞。

就在这时,一个+82(韩国区号)的越洋电话突然打给了中国女孩,是那个韩国女孩。

“你还好吗?你的爸爸妈妈还好吗?中国还好吗?我一直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看到中国遭受这么大的苦难,我真的很难过,但是我知道中国人是非常坚强的,是任何困难都打不倒的,所以我相信你们最终一定会战胜疫情的!我会以基督的名义每天为你们祈祷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接到这通电话的中国女孩无比感动,内心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中国女孩像个受了“欺负”无比“委屈”的小孩子一样向韩国女孩诉说着自己现在的点点滴滴和中国的疫情,与此同时中国女孩也很担心韩国女孩的情况,因为新冠肺炎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爆发,韩国也遭到了新冠肺炎的袭击。得知韩国女孩无恙,中国女孩长舒了一口气。不论是中国女孩还是韩国女孩,中国人民还是韩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他们都始终相信着不管再强大的病毒都战胜不了坚强的人类。

虽然她们的乌镇之旅早已抛诸脑后,但此刻,她们的心却在疫情之年再度走到了一起。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虽然疫情还未结束,但两个女孩却因为这场突发的事件变得更加亲密,也更加地了解对方,能够相互扶持。中国女孩和韩国女孩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信仰,但是她们之间的友谊却不会因为这些外在的条件而变质。同时中国女孩也非常感谢在疫情期间给予中国无限帮助的各个国家的人民,尤其是当国外一批又一批的抗疫物资运输到中国的时候,中国女孩备受感动,原来,不仅仅是韩国女孩,世界各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都在关心和帮助着中国。韩国女孩与中国女孩只是这些人民中小小的联结,原来无数的人都在遥远的世界另一端关心着另一个人。

其实中国女孩和韩国女孩的友谊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映射的实则是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往来。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同处一个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每个国家都应必备的意识,就像这次疫情一样,波及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各国人民也都是紧密相连的,同时也应该相亲相爱,携手共谋发展。(作者:许晶晶 安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