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我与中国的故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URINBOEVA NILUFAR(吴冉) | 时间: 2020-11-03 | 责编: 罗天林

我小时候就知道世界上有中国这个国家,但是由于年龄还小,那时的我并没有特别多地关注中国,也没有深入地研究过中国。

在我的记忆中,有一件美好而难忘的事,它让我开始认识并了解中国,那件事发生在我八岁的时候,那是二零零八年,也是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的一年。我哥哥那时十六岁,他在一所学校专门学习击剑,因为他特别喜欢击剑,所以我的父母决定让我哥哥和他学校的老师、同学一起去北京观看奥运会,现场体验国际击剑比赛。最终,哥哥如愿以偿去北京看了奥运会,并亲自感受了奥运精神。

图一:我哥哥的击剑老师和他教的学生们

不到一个月,他回来了。我和爸爸妈妈都非常想他,并且想让他快点儿回忆在北京的见闻,同时我们都特别想听他给我们讲一些北京奥运会上有趣的故事。那时,我和爸爸妈妈也在国内的电视上观看了比赛,我们知道这些都是国际最高水平的比赛。这次比赛给哥哥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拍的许多照片也很好地记录了这些激动的时刻。从这次旅行中,他获得了难忘的经验和灵感,这帮助他在击剑方面达到了更高的高度,他特别希望将来能以比赛参与者的身份去参加这样高水平的击剑比赛,而不是旁观者。关于这次旅行,我还有一个特别的印象,那就是哥哥从北京带回来了精美的纪念品、钥匙扣,还给家人买了带有奥运会照片的T恤,这些总是让我想起他给我讲的北京旅行故事。

图二:乌兹别克斯坦的击剑联盟

虽然哥哥在我小的时候,就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去认识中国的种子,但我对中国真正的认识,尤其是对中国文化的探索是从2018年才开始的,更准确地说,是我到中国一年之前开始的。几年前,我对中国的了解只包括一些刻板印象和信息,这些刻板印象和信息不是我自己总结的, 而是我在网上听到的或阅读的,这些信息使我没有机会去真正地了解中国,并形成自己对中国的个人见解。

就在2018年,在我来中国之前,我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这些活动对我选择专业有帮助,并且让我了解了一些中国的大学。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个女孩,她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因为那时是入学的时间,我们经常在一起,在准备考试的同时,我们也在空闲时间一起参加各种活动。我们交流的大部分内容都与东方文化和东方现代建筑有关,因为我对这些很感兴趣,所以我平时也会主动了解这些方面的信息。

我们俩平时交流的很多,于是她的梦想逐渐成为了我的梦想。我们决定一起努力,去实现我们的梦想,那就是来中国留学。于是我们就开始申请中国的大学。期待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了,我朋友收到了一封中国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是我却没有收到这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对此感到不开心,因为她担心我,她想和我一起去中国留学。那一年对我来说是不成功的,也是十分难过的,因为我的朋友离开我去中国了,我非常担心她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是不是顺利。但是我把这些担心和难过变成了我的动力,我没有放弃,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为申请去中国留学做准备,并且十分期待我和她在中国的再次相见。从2018年到2019年,我与朋友一直保持着联系,她总是给我发许多她在中国拍的照片和录的视频,照片和视频让我看到了美丽的中国。这一切对我都特别重要,我晚上做梦时,有时会梦到自己来到了中国,我用自己的眼睛去感受中国的美丽。梦醒时分,我认识到要想充分感受中国的美丽,我必须去中国。

图三:我第一次去上海东方明珠,我与我最好的朋友第一次在中国见面

感谢命运的安排,一年后,就是2019年,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的努力取得了成果。我成为了那个幸福的人,我也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国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从那时起,我知道在我的生命中,我将会有五年的时间身处中国,充分感受中国的一切。我在中国已经生活了一年了,在这一年中,我想回忆一下我学到了什么新东西,也想记录一下我对中国的感受。

由于我很喜欢亚洲,据我了解, 亚洲和欧洲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 它有自己的传统。 这是一个不同的世界,我理解这一点。对许多人而言,中国有宝塔、寺庙、山脉、茶、筷子,还有古老的传统,它是亚洲文化的发源地。 来中国以后,我也感受到了这些。但是与此同时,我也认识和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这里有很多不同味道的食物,街道上有喧闹声,我在街上遇见的中国人,他们性格随和,很好沟通。我好像来到了不同的世界,这里给我带了不同的生活体验,所有的事物都发展地很顺利。 

我以前在在网上了解的中国带有一些刻板印象,例如:中国人乘坐地铁时,人头攒动,场面很乱。但当我早上真正自己去坐上海地铁时,我发现虽然坐地铁的人很多,但大家都很有序,一点儿也不乱,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要去哪儿,这改变了我以前在这个方面的刻板印象。 除此以外,来到中国后,我还改变了对中国的其他刻板印象。中国人的举止和我以前所了解到的相比,更加简单。 

街头的爷爷奶奶在晚上做运动或跳广场舞。中国发展迅速,现在的中国与以往截然不同。 现在,中国的城市大多都很美,有很好的基础设施,例如:医院、学校、电影院、大型购物中心、公园、广场、咖啡馆和餐馆等等。中国的手机软件种类很多,也方便了我的生活,比如:在路上可以用手机上的软件租自行车,在手机上可以看电子书等等。

我认为不同民族对其他民族都有一些刻板印象,它们的出现可能有地理、历史或文化上的原因,但是这些刻板印象很多时候并不正确,当我们自己去那个地方时,会发现并不是每个人的行为都是这样的。我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就说明了这个问题,来到中国以后,我改变了许多对中国的刻板印象。

图四:我的桌面上放着我写的书法和画的国画

由于我第一次离开家来到中国,所以第一年在学习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那是我特别想念我的家人们。 幸运的是,有我的老师和我的同学们的帮助。在我的同学中,许多都和我来自相同的国家,我们一起学习生活,互相帮助。我还特别想感谢我的老师和朋友,是他们让我在中国度过了快乐的一年。 在中国,语言和汉字在我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太极功夫课也很有趣。学院在2020年暑假时,专门给我们开的中国文化课很难忘,通过学习太极课和气功课,我的身心得到了很好的放松。

最后,我想说,中国满足了我的许多愿望。以前的经历和学习让我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了中国。到中国以后,我学到了更多新的东西, 我与不同文化的人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份友谊会成为世界之爱。

这就是我与中国在2020年及以前的故事。2020年以后,相信我与中国的故事还会更精彩。(作者:URINBOEVA NILUFAR(吴冉) 上海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