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我”是抗疫城墙上的一块“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琪 | 时间: 2020-11-03 | 责编: 罗天林

2020年对全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难以忘怀的年份,我们在一年的开头就仿佛是将平常一年间的恐惧、感动、兴奋、自豪等都悉数走了一遭。在2020,我感到恐惧,因为新冠,我第一次直面疾病带来的死亡的威胁;我也感到自豪,为我敢于去直面并对此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加油!

“我”在出发

新冠疫情初露端倪。不久,它像一场龙卷风在中国的领土上呼啸开来,迅速而猛烈。在2月份初的时候,全国各地就开始实行封闭管理,电视上,手机里,都在时时发布、更新与疫情相关的消息,我每天早上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看有没有感染人数的增加,是哪些地方增加了。整个中国的上空笼罩着一层名为“畏惧”的浓雾,仿佛陷入了一个死胡同。

大批医护人员奔赴战场,前线传来的消息,或悲,或喜。有个声音在我的耳朵旁逐渐清晰:我应该去做点什么,我肯定要去做点什么!正好,我的家乡的村子(四川省泸州市奇峰镇共和村)里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于是我出发了。

我的老家,地处偏僻,是基本上没有外来者,客观上是较为安全的,当地的疫情状况是相对轻松的。但即使是在相对安全的情况下,我的出发依然遭到了来自家人的反对,尤其是外公外婆。在决定之初,我也是害怕的,毕竟我还年轻。“有些事是一定有人要去做的!”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我如愿地踏上了抗疫志愿者的道路,我出发了!

“我”是抗疫志愿者

我成为了一名家乡的抗疫志愿者,被安排驻守村口,从2月初到2月中旬,我站岗了半个月。我的主要工作是在村口处帮忙拦截外来人员,同时也拦住村内居民的外出,将村子尽可能的隔离开来,以此来断绝感染的可能性,减少国家的抗疫负担。同时,我也在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对村子进行定期消毒等等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是繁杂的,基本上是在早上六点左右就起床了,在晚上7点左右的样子收拾回家,大概一天是十几个小时的志愿时间。

2月份还是很冷的日子,那段时间也是阴天、小雨天居多。冬天里大概最痛苦的事就是在6点从温暖的被窝里起床,每次我起床都穿上衣服了,脑子里依然还是一团浆糊,为了保持清晰,让自己在早上的工作时间里不出错,几乎每天早上都是洗的冷水脸,裹上棉袄,围上围巾,套上手套在冷风肆虐的街道上一走,差不多到了工作地点,我整个人也就清醒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就开始了。


“志愿生涯”难忘怀

这是我的第一次志愿活动,开始的愿望是美好的,但在执行的过程中总会有些美好的和麻烦的意外。

因为村子里本身没有出现感染新冠疫情的村民,在加上地处偏僻,几乎是没有外来人口的,村民们在关闭了一段时间后,总想着出村去看看,活动活动。于是我们便遇上了成为抗疫志愿者以来的第一个大难题:村民强行出村。

大概是在2月10日的早上,村子里的一位叔叔若无其事地朝着村口的卡点处走来,我们拦下了他,询问靠近的原因,并再次强调现阶段不允许出村的政策。他说道:“我不是想出去,我就去看一会,不会去打堆堆,马上就回来了。”我们还是坚持地把他拦了下来。他便着急了,态度也180度的大转变,开始寻求强行出关的,当时是有点害怕的。我打了电话给村里的干部和村长。不一会儿,村长就带着干部们到了现场,好说歹说总算是把人给劝回去了。在村子里呆久了,大家都会有情绪,都会想要出去溜达、串门。在之后的时间里,类似的事件还是会发生的,会有人在关卡处徘徊、观望,但没有强行出去的。在我短暂的志愿者时间里,我们在村长的带领下守护了村子。

守关卡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即使有小伙伴的陪伴,但每一次驻守大概都是十几个小时左右,无聊又疲惫。村长家的小狗,就是为数不多的欢乐之一。每次村长来巡查或者帮忙的时候,小狗就跟在村长的后边,一摇一摇地走到我们跟前来。小狗很乖,每天都会来陪伴我们,趴着、跑着、在地上打滚,陪伴了我好多时间。在我这次一大半的志愿者生涯中,都可以看见它的影子。

后来,我的网课学习开始了,大概在2月中旬,我的志愿者生涯告一段落。

我们加油

在我短短数十天的志愿者生涯中,我看见过死亡,也见证了病人们的新生。这一个最初不受重视,只是在网络上一闪而过的病毒,给我们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小小的病毒是可以轻易夺走一个健康人的生命的。我再一次看见了生命的脆弱,懂得了生命的可贵。这次志愿者的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多,认识了新朋友,学习一些护理知识,更大的收获是让自己坚持了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是一件很令人开心的事,就像在“站岗”的时候,虽然我要顶着寒风值守十几个小时,也很无聊,但依然是开心的。在那段时间里,有人支持我们,也有人不理解我们,但我开心了自己,我认为自己做得很多,是值得肯定的,我们应该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在封闭的那段时间里,我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晨起来就能看见解封的消息传来,那也意味着我们的抗疫战争差不多到了尾声,我们接近胜利了,相信我们很快就可以看见这样的消息。

在这场艰难的抗疫战中,我目睹了无数医生和护士的奋不顾身,在网络和报纸上看见了、听见了数不清的感动故事,我们在付出,我们在加油,我们能胜利!

(温诗怡在路口处执勤)

(素材提供者:温诗怡 指导老师:贺立凯 作者:黄琪 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