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更名十年首师大附小为“高参小”提供范本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1-0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11月2日讯(记者 刘佳)2010年,“高参小”还是“首都教育词典”上的生僻词,不为人所熟知。彼时,海淀区四季青中心小学却已经先人一步,搭上高校支持办学的快车,开启了自己的“B面人生”——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从此,承办柳明校区、承办玉泉校区、建立九年一贯制学校……两校三址的集团阵容逐步形成,海淀教育的新名片、“高参小”项目的成功经验,成为首师大附小的新晋关键词。10月31日,“十年征程 真心育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建设十年、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玉泉学校建设五年研讨活动举行,业内教育专家、同行齐聚一堂,共享成功心得。

研讨会由四部分组成,分别为《亲密十年》《真心育人》《专家点评》和《领导讲话》。首师大附小分享10年办学经验,并以德育展演的方式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学校的立德树人成果。首师大校长孟繁华指出:附小的跨越式发展主要得益于“大学、小学协同发展机制”的创新,源于“多重携手 敢为人先”的魄力和“高参小项目”的驱动引领。附小今后的发展,要在总结以往成功合作经验的基础上,树立“教育供给新思维”,大胆改变传统的以学科为主的供给模式,代之以基于“立德树人”为统领的全方位的教育资源供给模式,满足学生动态变化的需求,从而形成更高层次、更优水平的教育供给。

首师大附小校长宋继东

首师大附小更名十年,为区域教育发展的贡献也不可小觑。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吴谨代表两委进行发言。她在发言中肯定了首师大附小集团为地区教育、海淀教育作出重大贡献,并以“童心教育”的构建和实施,为孩子们打造了富有特色的教育生活,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童心教育”这个平台,使大学和小学找到了合作办学的文化认同,成为大小携手、共同建设一所好学校的重要基础。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陈东升、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吴谨、四季青镇镇长薛飞飞,以及海淀区两委主要领导及科室领导、首师大主要领导及初教院、教师教育学院等领导和专家,学校周边部队、社区领导,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学校家长代表等近200人现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