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延期返校 留学生该如何充实自我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1-02 | 责编: 徐虹


QS发布的调查报告

  QS发布的调查报告

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机构QS日前发布最新调查,通过分析全球留学生今年9月的返校数据,展望了新冠疫情下留学生的未来。数据显示,全球约八成留学生将原本的留学计划推迟至少一年。虽然美、英、加、德仍然是主要的留学目的地,但这些西方国家的防疫成效令多数人感到担心和不满。调查发现,在今年决定放弃留学计划的学生当中,中国留学生的比例是最低的,尽管如此,很多人也决定延期入学或返校,以“拖过”这段学习效率低下的时期。在延期的这段时间,有学生用自习、实习来弥补学习的缺憾。

仅2%受访者对美防疫满意

根据QS本月发布的《新冠疫情如何影响全球留学生》报告,从2月至今接受调查的7.4万余名学生中,有约2万人将美国作为自己的留学首选目的地,其他主要留学热点国家依次是加拿大、英国与德国。但56%的受访者认为,上述国家的防疫举措让他们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留学计划。在这其中,又有84%的学生计划推迟至少一年再留学。

QS总裁夸克奎瑞利表示,美国凭借一流的教育机构,仍然是多数留学生的首选国家。但这次调查发现,只有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防疫措施还算满意。英国和加拿大也遭遇同样的差评,相比较而言,新西兰的防疫措施满意度则是38个留学目的地中最高的,达到32%。咨询机构安永预计,新西兰的国际学生份额可能会增加1%,相当于新增1万名学生入学,澳大利亚则有可能增加2%。

报告显示,69%的学生坦言,疫情影响了自己的留学计划。他们中有57%打算推迟到明年入学,13%打算去别的国家学习,4%表示暂时搁置出国留学的计划。对于那些原本希望在2020年出国留学的受访者来说,出入境限制是主要问题,包括政府对离境的限制(32%)和入境国家政府的限制(31%)等。超一半受访者表示,留学目的地政府如何应对疫情会影响到留学选择。

在28%坚持留学计划不变的学生当中,中国留学生占比最高。数据表明,全球留学生中超半数表示留学计划受到疫情影响,其中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的人数最多,占比66%。在全球受影响的留学生中,近半数决定推迟留学计划,少部分决定更改留学国家,但确定取消留学计划的人数占比不足10%。其中,中国留学生决定放弃留学的占比最少,仅为4%。

休学期间并不松懈

比起保障校园的安全,决定今年留学的学生们更倾向于维持线上网课,以避免密切接触。但相比线下授课,在线教育的教学质量较难保证。目前,大多数高校秋季学期仍以线上教学的形式展开。报告显示,纯在线教学的比例为51%,大部分在线的占22%,约9%的线上线下各占一半,完全线下授课的仅占8%。在不得不采取面授的情况下,77%的受访学生表示,希望学校可以通过提供专业的医务人员、24小时的帮助热线以及在校园内投放大量洗手液等方式,从而保障校园内部安全。

“回国时妈妈做了一次豪赌,买了一周之内所有美国飞中国的航班,最后7趟中6趟都被取消,我乘坐了仅存一趟航班回国了。”原本在美国芝加哥就读本科的关同学就是在疫情中回国、现在准备延期入学的。虽然没有彻底放弃留学计划,但周围和她情况类似的学生不在少数。“现在如果回去,还要在第三国隔离14天,这样的时间成本、价格、危险性都会很高。”

在返回留学国家后,有52%的受访者表示,学校要求限制居住地来访者数量,48%的受访者则无法去公共场所,45%的学生曾经历自我隔离。当被问及疫情期间高校对国际学生的支持时,大多数学生表示学校的支持是有效的,只有12%的人表示支持是无效的。当被问及原因时,学生们提到缺乏沟通、指导和资源匮乏等原因。

“之前在美国的隔离期间,我非常自闭,精神状态不太好,家里人非常担心。”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关同学表示,自己的专业也是她决定延期到疫情缓解后再入学的一大原因,“我学的雕塑专业,这种需要实践操作的专业,上网课基本学不到什么东西,所以也就放弃了网课”。在当地,她也会遭受针对中国人的歧视。“周围同学有不少一停课就回国的,也有和我一样等到学期结束再回国。”

在QS的调研报告中,17%的受访者表示学校提供助学金及奖学金,12%表示学校提供学费打折,抗疫期间享有住宿折扣的受访者也占8%。还有一些高校为留学生支付国际航线费用。但仍有约66%的学生表示,其就读的大学没有针对国际学生出台任何激励措施。

关同学对记者说,休学手续并不简单,“在疫情期间,美国学校的办事效率不太高,很多员工都在家办公,基本得不到有效的沟通,常常需要连环‘邮件轰炸’才能得到回复”。关同学称,因为选择了休学,所以一开始学校还要取消她的奖学金,“我也是经过多封邮件协商才勉强保留了奖学金,不过I-20表(留学入境资格)还是被取消了”。

在国内的这段时期,关同学并没有让自己彻底松懈下来,而是抓紧时间充实专业经历。“我有幸能在国内一家公司实习,这其实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实习期间,我还上了一些(非学校课程的)网课,也是一种充实自己的方法。”她表示,在这段时间通过实习磨练一下,可以提前接触社会,“还是很有意思的经历”。据关同学介绍,她有一些没有选择延期的同学,会在国内上学校的网课,“但这样就会昼夜颠倒,也很痛苦”。

考虑去防疫较好的第三国

对于还没有打定主意何时再留学的学生们来说,有45%的受访者认为,这完全取决于留学目的地政府何时能够宣布疫情已经解除,疫苗接种何时就绪。学生们更关心的一点是校园是否真的开放,面对面的授课模式才是学生们真正想得到的。

“我希望可以转学去其他国家,或者最好可以在国内上学,不过(在我的专业方向)目前国内支持留学生转学回来的政策还不多,所以可能并不太好找。”关同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自己的专业感觉在哪里学习区别不大,“最重要的是能完成学业”。

涉及到休学结束之后的学习和生活,关同学不得不考虑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如果回到美国的话,租房和日常生活方面都会是很大的问题。”她举例称,美国的网购业务不是很发达,在疫情中有时候会很难买到新鲜的蔬菜。“另外,之前在美国遇到过一些受种族歧视的情况,导致我现在对在那边独自生活也稍微有点抵触。”目前,关同学所在的学校现在已经恢复了线下教学,但是学校经常爆出病例,芝加哥的感染数量也一直居高不下。“我感觉还是有一些不安全,所以家里人也在帮忙物色是否有其他能完成学业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