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天津第三届基础教育高峰论坛开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0-30 | 责编: 徐虹

南北教育战略联盟 共同赋能课程领导力

10月30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天津教育报刊社与中国教育报天津记者站主办,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苏派教育研究中心、伊顿纪德品牌协办,以“未来学校变革引擎:教育4.0背景下的课程领导力建设”为主题的第三届基础教育高峰论坛在天津开幕。来自北京、江苏、天津四地的教育专家、全国知名中小学校长,与天津、江苏300 余所中小学600 余位校长、副校长、骨干教师,从宏观到微观,从学校、社会到家庭,共同解析未来课程设计趋势,全方位审视课程的多元建设与创新。

天津第三届基础教育高峰论坛开幕

如果我们把学校看作是一个生命体,课程就好比是“传递主要生命物质的血液循环系统”,课程开发联动的是学校所有的系统变革。教育4.0时代,我们急亟重构课程概念,由封闭到开放、由群体性到个体性,由分学科到跨学科的统整,由学科到学科素养、由范式到无范式,由“阶梯型”到 “登山型”……

论坛上,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康万栋指出单元整体视角的“单元教学”具有“大主题”统领、“系统化”分析、“整体性”编排、“结构化”关联的内涵特征,利于学科素养的落地和质量提升。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庄惠芬为大家打开儿童创想课程的缘起、目标、体系、实践与评价所形成的实践范式。下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佟新将解析孩子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如何以孩子的眼光看问题,助力家校共育。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辑陈瑞昌与昆山娄江实验学校校长陈燕飞、南京市高淳区淳溪中心小学校长王一敏则将从育人模式的重构、校本化表达、场馆建设的维度解读”物型课堂“。

天津第三届基础教育高峰论坛开幕

当教育者面对“同一条奔向未来的河流”时,也许同行者早已修好桥梁。在本次论坛上,天津教育报刊社与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达成战略合作,依托地方教育报社的专业力量,以实现南北教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打造高品质教育发展共同体。本次联盟合作达成,也将带动更多南北学校深度交流,互学互鉴,推动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

天津第三届基础教育高峰论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