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华东师大“00后”学子聚焦“五朵金花”讲述吴泾蝶变故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0-29 | 责编: 曾瑞鑫

上海市闵行区吴泾镇成立于2000年,是标准的“00后”,还是一位“Z世代”的新青年。而作为吴泾曾经的代名词,上海化工业“五朵金花”的转型发展开始于2001年,自此吴泾镇逐步蝶变为“五谷丰登”之所。在吴泾镇成立20周年之际,10月23日下午,吴泾•蝶变——行走中的“四史”学习教育总结展示活动在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从2020年7月至今,由闵行区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附属初中党总支共同主办的《吴泾·蝶变——行走中的“四史”学习教育》项目,聚焦吴泾镇“五朵金花”蝶变转型,组织大中学生历经三个多月的实践探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为进一步强化区域党建联建、深化师生“四史”学习教育奠定了基础。

闵行是上海现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吴泾的“五朵金花”(上海碳素厂、上海焦化厂、吴泾化工厂、上海氯碱厂、吴泾热电厂)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为上海的工业生产发展和市民生活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大中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充分挖掘吴泾‘五朵金花’的发展历史,在实践中体验和感悟‘四史’的价值和魅力,传承和弘扬奋斗的精神和气概,讲好‘我和吴泾’的故事,对于加强校地联动、党建联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吴泾镇党委副书记沈军这样说道。

该项目通过党建引领、校地联合、大中学牵手、校社导师指导,以研学体验的方式深入调研和挖掘吴泾“五朵金花”的发展史,让大中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和感悟“四史”的价值和内涵,传承和弘扬奋斗精神,致力于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项目开展以来,师生们以文理科党支部、党建中心为单位进行组队,发挥支部在项目开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结对学+联动学”的方式,在行走中学习“四史”、体悟“吴泾•蝶变”故事,并得到了吴泾镇社区党校讲师团团长王锦昌等“五朵金花”的经历者和见证者,以及孟宪承书院学生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等骨干教师的精心指导。

大手牵小手,大学中学一起走。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的28名师范生与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的18名优秀学生,协同开展“四史”研学实践项目,打造精品“四史”微课,创新大学中学一体化实践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各方资源和平台的双向“链条”作用,共同探索“四史”育人新途径。在分享“五朵金花”实地调研体会时,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团委副书记、大队辅导员张萌说,“在活动过程中,我感受到老一代对吴泾的特殊情怀和华师大学子求新求实的精神风貌。‘四史’学习不能断代,新时代青年需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奋斗精神,通过了解吴泾来学习‘四史’,也通过学习‘四史’来更加了解吴泾。”

在总结展示会上,5名学生代表进行线上、线下微课展示,讲述了“五朵金花”与新中国共同发展的历史变迁和生动故事。孟宪承书院学生党建中心朱哲冉以焦化人始终如一的奋斗精神、开拓精神串联三个板块,讲述了上海焦化厂的历史变迁。文科第一学生党支部杨璐媛在展示上海碳素厂的历史沿革时表示,历史的时刻不会重复,但需要我们不断重温,唯此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文科第二学生党支部陆凡逸以“薪火相传筑信仰,吴电精神永流传”为主题,阐述吴电人克服重重困难背后的精神力量。理科第一学生党支部杨菲菲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多角度讲解上海氯碱厂的发展之路。理科第二学生党支部冯维娟回顾了吴泾化工厂的历史荣光,并从中深刻认识到:“吴泾化工厂的每一步都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用坚定的信仰谱写了一曲辉煌的赞歌。”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表示,吴泾“五朵金花”的成长和转型史是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生动教材,挖掘并传播好“五朵金花”的历史故事,不仅为师生在社会服务实践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搭建了新平台,更是讲好吴泾“以改革谋转型、以创新促发展”精彩故事、弘扬奋斗精神的重要举措。

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将与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党总支深化合作,在党建引领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发挥特色优势,共同培育出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党建品牌,让党建更有温度、更有力量、更有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