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考 >

中国高考规划行业联盟第五届年会在京举办

来源: 消费日报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0-28 | 责编: 徐虹

由中国高考规划行业联盟主办,北京世纪启明教育承办,北京积极心理学协会、北京格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互知圈·天下铭师(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高考规划行业联盟第五届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年会分为会场论坛、实地参访两部分,论坛涵盖1场年会工作报告、18场主题报告、2场主题对话、2场优质教育产品推介沙龙,集中展示行业最新研究成果,汇聚国内外先进的学习与升学指导理念,为从事高考规划行业的老师们赋能。

1.jpg

年会第二天,嘉宾主题演讲继续精彩纷呈,为行业内的老师们精准理解与把握新政策,快速了解新技术,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和综合业务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2.jpg

美国库克大学生涯体验教授兼终身校长、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董事会董事黄天中

美国库克大学生涯体验教授兼终身校长、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董事会董事黄天中教授,81岁高龄依然中气十足的发问:生涯老师首先要做一个快乐的人,你快乐吗?黄教授强调,教育尊重每个人的个体差异,尊重每个人的人格平等,生涯教育要遵循区域化、校本化,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再到授人以筌,从事生涯教育的人要以同理心,感同身受,给同学们真正的工具,给他资源,给他摸得到、看得到的机会。不伤害孩子的自尊,是生涯老师基本的态度。

3.jpg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资深教育观察家晨雾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资深教育观察家晨雾谈《高招录取合规性与合理性的较量》时指出:过去、现在和未来高考改革,在合理性与合规性的较量中完善发展,合理性的出发点是高等教育满足个性化需求,合规性的出发点是教育资源不充足不均衡,而制定的入学规则。在高招录取的实践行为中,合规性与合理性互相影响、高招行为在合规性与合理性的较量中进步,同时使得规则在不断完善。

4.jpg

  明略学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恒亮

明略学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恒亮总结,学业规划的第一层次是规划学业或者对学业的规划;第二层次是为了提高求学者的职业或事业发展效率而对与之相关的学业所进行的筹划和安排;学业规划的第三层次是指在求学者完成文化启蒙阶段的学习以后,也就是在决定其职业发展方向的源头上(一般为初中毕业),通过对求学者的自身特点(性格特点、能力特点)和未来社会需要的全面认识,确定其人生阶段性事业(职业)目标,进而确定学业路线(专业和学校),然后结合求学者的实际情况(经济条件、工作生活现状、家庭情况等等)制定学业发展计划,以确保用最小的求学成本(时间、精力、资金等)获得阶段性职业目标所必需的素质和能力的过程。

5.jpg

北京大学心理学学士,美国保林格瑞州立大学统筹学硕士,优谈集团创始人李瑜

北京大学心理学学士,美国保林格瑞州立大学统筹学硕士,优谈集团创始人李瑜分享了《如何用好专业测评工具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她表示,越来越多的基因被科学家发现并利用,了解学生与生俱来的优势,因材施教,扬长避短,让学生在擅长的领域事半功倍,才能为学生带来自信和成就感。

6.jpg

  北京积极心理学协会副会长,PFF测评创始人桑国勇

北京积极心理学协会副会长,PFF测评创始人桑国勇发表《报考行业天花板的底层突围》的主题演讲,分享关于边界的认知,以及“无限游戏的核心目的是如何把游戏持续下去”的底层逻辑——无限游戏的玩家会看淡头衔,他们会把注意力放在个人能力的提升上,头衔总是有限的,而能力的提升是无限的。他强调,关于本质思考的边界突破方式,在于场景延伸、能力复用、模型扩充,并提出,只要需求、痛点或群体改变的动机广泛存在,市场总会成型。

7.jpg

  黑龙江省某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宋涛

黑龙江省某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宋涛提出"三发、六导、九维"的高考志愿填报法则。志愿填报是发现考生正在发生的重要事情,因势利导、促进考生的发展; 从兴趣性格导向、学业水平导向、就业升学导向、生理体制导向、外部资源导向、位次分数导向考虑志愿填报; 初选志愿后,从九个维度确定高考志愿,综合、全面、辩证看待地域、院校和专业三个维度;好与坏,冷与热、远与近三组矛盾;专业、职业和行业三者关联。同时强调,高考规划师要有“五得”,让考生家长听得懂、用得上、问得着、想得通、信得过。

8.jpg

  有据升学APP创始人左海文

有据升学APP创始人左海文阐述了中国高考规划行业联盟提供的十项服务:能人授课、技能交流、经验传达、转化手段、用户流量、身份塑造、工作技巧、产品数据、盈利途径、业务能力。希望通过十项服务,激活高考规划师的课件案例价值、数据整理价值、授课能力价值、用户再开发价值。为赋能高考规划师,中国高考行业规划联盟目前致力于建设规划师认证与评级平台,打造高考升学用户线上流量库,高考升学产品轻代理库、报考相关原始数据与课件库、高考规划领域能力提升师资库等项工作。

9.jpg

  喜马拉雅袁老师说报考主播袁长龙

喜马拉雅袁老师说报考主播袁长龙老师从专业学科知识获取、专业逻辑两个角度,解读新高考下高校和专业信息的积累和梳理,袁老师强调个人做专业院校分析,要有客观理性的认知,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活跃开放的思维。

10.jpg

职业生涯智能数据分析(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格学高考研究院名誉院长龙剑锋

职业生涯智能数据分析(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格学高考研究院名誉院长龙剑锋提出“竞争烈度”概念,高烈度源于人民群众普遍的不理性。通过新老高考数据对比及选课造成的高报竞争烈度简析,志愿单位数大增凭感觉也安全,如果平稳过渡,咋做咋有理;浙江考改四年一波三折需警惕。他指出,提档录取数据反映出来的是一省人民用分数投票得出的心理定位,并强调多年回归看趋势、矩阵运算去异动的高报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