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高大上的蒙氏教育到底是什么?一篇文章告诉你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刘诗琪 | 时间: 2020-10-28 | 责编: 徐虹

导语

一份针对高层管理人员的研究表明,89%的被测人员都具有85分以上的纪律性和高度的独立自主能力。一位来自国内某知名在线票务公司的人士透露,其在单项测试的部分,纪律性、自由、创造力分项指标均到达85分以上的数值。可以看到的是,纪律性和自主能力是精英人士必备的两项特质,那这两项看似有点小矛盾的特质是怎样炼成的呢?

进入正题之前先要谈一谈魔都的天价幼儿园,其中有一家名为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每学期的学费为61470-70000元,蒙台梭利教具套装市面价格则在3000-8000不等。

蒙台梭利教育指的是100年前由意大利医学博士蒙台梭利所创立的教育模式,被美国教育家评为“在讨论学前教育前,必须要结合结合蒙台梭利教学法,否则就称不上完全”。

100年的欧美教学经验总结下来,接受蒙台梭利教育的孩子确实能鹤立鸡群,具有更强的能力和非凡的领导力,在创造力和纪律性方面也比接受普通教育的孩子要强很多。在工作之后也能迅速提升,人前人后都光彩照人。那么其中最根本的奥秘是什么呢?是否真的只有斥巨资才能获得这种培养呢?

本文就将深入分析蒙台梭利教育的运作原理,以供家长们在家摸索省钱、优质的育儿方法。

一、引导孩子自由规律发展

自由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生来“内在生命力”的表现,它能够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释放强大的力量。这种生命力是积极的、活动的,它随着孩子的成长而不断发展。但是自由一样需要家长的引导和教育。

特别是0-3岁的孩子,这个阶段是孩子的“精神胚胎期”,处于这一时期的孩子会无意识地进行吸收的刺激。在这个时候父母的每一步的都至关重要。

所以这个时候要硬让孩子听话守规矩很容易步入误区,孩子就会教得戆掉了。所以这个时候,爸爸妈妈要多听多看,放任宝宝自由活动的同时引导宝宝向你想要的规矩走,这样当孩子学会走路以后,就会很轻易地适应自己生活,从而长大后谈吐自如、举止得体。

也许这说得有点抽象,那就不妨举个例子。平时在家陪孩子玩积木的时候,总会发生宝宝把妈妈刚收好的积木又拿出来摊在地上,弄得一天世界。

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切记不能责备孩子,因为这是孩子在模仿妈妈取出玩具,宝宝想要减轻妈妈的负担。这时候最好的做法,是趁势教导孩子分类收纳积木,在收纳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纪律性和主动性。

再比如说,爸爸带2岁的孩子去公园玩,看见有一群稍大的孩子围着什么东西,如果孩子表现出想要去看的表情的话,就要让孩子自己想办法去看,比如爬到旁边的长凳上。这时最不可以做的就是把孩子抱起让他直接看见他想要看的东西,这样就是告诉孩子有人会为他做任何事情。

没有孩子是天生自由的,所以是孩子就会有依赖性,所以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第一步就是让孩子摆脱依赖性,保证孩子的自由活动和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守规矩。

二、孩子的独立性

孩子独立是自由的第一步。在没有学会走路之前,主要的独立是断奶。断奶意味着对食物的选择权,所以尽快断奶是对孩子非常有益的一件事。

在孩子学会走路后,特别是到了三岁,他们就可以很大程度上独立表现自己了。这样的话,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在家庭中营造可以供孩子独立表现的环境。

比如上海人说到甜芦粟就会想到崇明、金山或者老浦东这些地方,因为这些农村的环境非常适合甜芦粟的成长。给孩子的独立表现的环境,就要求父母想大自然一样润物细无声地为孩子提供环境,而不要盲目地干预,只有在环境中成长,孩子的独立性才能保证。

在独立性建立之后,孩子逐渐会发展出自己的一套行为模式,或者说是纪律。在这个过程中依然需要父母的观察和引导,将孩子引导到适合其发展的轨道上。所以说,纪律性的基础是独立之后的自由。

三、取消奖罚制度

最后要强调的一点是,不要给孩子设立奖罚制度。从某种程度上奖罚制度是最根本的父母权威的干涉,是对于孩子行为模式的一种成人化规范,直接取消了独立性的培养甚至扼杀了自由的可能。

家里可能会经常出现这些的对话:“宝宝把饭饭吃掉,妈妈就给你吃糖糖。”

这样给宝宝的心理暗示首先是吃饭是为了妈妈而吃,其次是吃饭是有回报的。这显然都是两个错得不能再错得暗示了。这种奖罚制度可能是爸爸妈妈无意中建立的,但对孩子的独立发展乃至最后的自由是非常有危害的。

托幼君的朋友曾告诉托幼君这样一个小故事:他家4岁的小孩子在幼儿园里得到了老师给他的小奖章,他的孩子却把奖章给了另一个被老师批评的孩子。

朋友问孩子为什么,孩子竟然跟他说他不在乎这个奖章,朋友问他为什么不在乎,孩子说不上来,想了一会儿说那个被批评的孩子拿到奖章很开心。虽然孩子不能说出来理由,但是朋友知道了自己的教育起到了效果,他儿子已经能享受自由和自我约束了。

总而言之,父母要有心似无心,才能让孩子无心变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