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做学生的“灯塔”做物理的“巧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0-26 | 责编: 刘佳

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第二十中学物理教师宋诗伟:

做学生的“灯塔”做物理的“巧匠”

声音:物理教学成绩教得再好也不是一名真正的优秀老师,一名优秀的老师一定要深刻地影响学生,一定要在“学生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上打上物理老师的烙印。

虽然已经过了“知天命”之年,但宋诗伟的从教生涯才正值“酣甜”——与物理学科“耳鬓厮磨”34年,悉数门前桃李无数,致力打造学校物理学科建设的“黄埔军校”……不断攀升的挑战和永不停歇的脚步,让宋诗伟不仅是物理的“巧匠”,更是学生成长之路上永远的“灯塔”。


宋诗伟教学实践研讨会海报

拒绝标准答案 题目背后是学情

10月21日,“求真于物育人以理”宋诗伟教学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召开。区别于常规的“思想会”,宋诗伟的此次研讨会格外“接地气”。面对海淀区内外数百名教学副校长、一线教师,宋诗伟的物理课就这样开讲了。

“我曾经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一个乒乓球从一定高度以一定的初速度v被竖直向上抛出后又落回抛出点,假设乒乓球只受重力和空气阻力的作用,而且空气阻力的大小不变,请问乒乓球在抛出后上升到最高点过程与从最高点到落回抛出点的过程哪一个时间长哪一个时间短?”“课堂”上,宋诗伟临时起意,“随堂测验”就这样端到了老师们的面前。三个选项,宋诗伟随机“抽测”在场教师,得到了不同的答复。但对于答案的揭晓,宋诗伟却并不心急,而是针对“学生”的回答进行了即兴点评。“我们这位语文老师回答得很好,她不仅关注到了他人的意见,同时更发现了问题中的规律。”

这正是宋诗伟的教学常态。“不要单纯地看学生会做还是不会做来进行讲评,这样只是重视教;而应该进一步了解学生的认知过程和认知状态,然后再做精准的讲解,这样就更要注重学生的学,了解学生的思维细节才能真正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才是真正的尊重学生。”在宋诗伟的课堂上,物理从不是“标化考试”,每一个设问都可能得到不同的答案。而每一位学生的答案,也都将成为宋诗伟的备课“教案”,他将顺藤摸瓜,捋顺学生的思维方式、了解他的认知程度,从而制定因生而异的教学方法。

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思维,夯实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宋诗伟的物理课从不单薄,而是一场关乎理念的人生大课。


宋诗伟物理课堂教学实验展示活动(左一为宋诗伟)

教学“传帮带” 做物理学科的领路人

“物理组是否发展的好,主要看课程和教师队伍。”这是宋诗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作为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的他,也义不容辞,冲在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最前头。

对于物理学科组教师的培养,宋诗伟提出五种意识:看齐意识,向高水平、高标准看齐;危机意识,别被高水平甩开,和被后来者追上;担当意识,为发展自觉担当,有作为;团队意识,用集体的力量共谋发展;发展意识,不看起点,看进展。在宋诗伟的带动引领下,物理教研组连续多年在学校被评为“优秀教研室”。同时,物理教研组也是海淀区第一批物理学科教研基地校。教师个人得到充分的发展与成长。

在他的统一安排和亲自参与制定下,物理教研室形成了自己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有20项课程列为物理组重点开发的精品校本课程,建设了以落实物理核心素养为目标的物理高效课堂。这已经成为二十中物理组的核心竞争王牌,在“高手云集”的海淀教育圈中,屹立不倒。

宋诗伟的学生、现任清华大学机械系教师赵景山曾这样评价这位29年前的恩师:“宋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对教学的坚守,一如梅花在寒冬中绽放,令人肃然起敬!”这让如今已成为一名教师的他,依旧在追寻宋老师的影子,将这种教书育人的“工匠精神”继续传承。“2013年,我作为清华大学理工组5名教师代表之一参加了北京高校教学比赛并获得一等奖。说实话,在很多方面我都是在模仿宋老师。时至今日,我依然在追赶宋老师的道路上努力着……”他说。

中国网记者 刘佳

图片来源/北京市第二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