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都“龙分”为友校送教研经验

来源: 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10-2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6日讯(宋得恩)提高教师研读教材、把控课堂的能力,加强学校教研体系建设,发挥教研组、备课组在学校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提升教师的教学及研究能力。10月22日、23日,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与简阳市三星镇中心小学分别开展了教研组建设专题培训、联合教研活动,三星镇中心小学全体教师参加培训。培训活动由龙江路小学分校教务主任李攀主持。

blob.png

在教研组建设专题培训中,李攀介绍了龙江路小学分校的教研活动体系及体系中学科组和备课组的基本职责,结合案例分享了教研组和备课组开展研究的方法。期间,李攀以龙分数学组获得武侯区科研奖的微型课题《学生作业格式及教师作业批改要求》为题,分享了学科组选题背景,研究过程及研究成果。三星镇中心小学分管教育教学副校长卿雪松开展了备课组长专题培训,就备课组长的职责、组织教研活动的方法、学校教科研手册的使用等进行详细指导。参培教师们表示,通过培训更加清晰地知道了教学研究的重要性及如何开展教学研究,讲座中提到的学生作业格式要求和教师作业批改要求案例值得学习和借鉴。

blob.png

联合教研活动采用两校教师同课异构的方式进行,三星镇中心小学老师王艳和龙江路小学分校老师王蓉分别执教了研究课《分一分》。王艳以故事为载体,结合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王蓉以富有童趣的教学语言、娴熟的教学手段进行高效的师生互动,带领学生扎实开展探索实践,让学习变得快乐而高效。课后评课中,王蓉结合西师版和北师版不同版本教材的“分一分”教学内容,以《浅谈解读教材、研读教参、透析学生的重要性》为主题,系统解读了本课教学设计背后的教材、教参理解及基于学情的预设。与会老师纷纷表示,王蓉老师对学生学习习惯、思维能力的培养,关注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关注数学的育人功能等值得学习,自己将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进行实践。

龙江路小学分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学校托管领办三星镇中心小学以来的首次线下送培和联合教研活动。线下送培为三星镇中心小学教师开展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开展教科研一体化的基于教学实际问题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指导和示范。两校后续还将通过联合教研、课题共研、跟岗学习、教师结对、活动观摩等形式开展深度交流,相信在两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教学质量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