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提醒!多地“三侨生”高考加分政策有调整

来源: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 作者: 冉文娟 | 时间: 2020-10-26 | 责编: 徐虹

中国侨网10月25日电 题:提醒!多地“三侨生”高考加分政策有调整!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的规定,“三侨生”是指报考普通高校入学考试考生本人为归侨,或归侨子女,或华侨在国内的子女。

根据规定,“三侨生”报考大专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统考成绩达到当地规定的分数线的,可照顾录取。

“三侨生”在高考中一直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小侨梳理近来多地公布的高考加分方案发现,“三侨生”加分政策多地有调整。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福建:2021年“三侨生”高考加分降为5分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等5部门联合下发了《福建省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高考加分进行调整。

方案提到,“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考生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等4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的考生,只要符合福建省普通高考报名条件且报名成功,即可按规定申请加分。

具体而言,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考生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加分分值从2021年起从10分调整为5分,可面向所有高校投档时使用。

广西:三年过渡期后“三侨生”加分降为7分

广西自治区发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考加分调整方案》,设置了2020年—2022年三年过渡期,其中规定,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在过渡期内加分分值不变,仍为10分。过渡期以后降低加分,分值为7分。

  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安徽:2022年取消侨眷考生高考加分

安徽省公布的2021年高考加分政策显示,“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加10分。此外,属于地方性加分项目的“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加5分,此项仅适用于安徽省省属高校招生。

安徽省高考加分政策将从2022年高考开始进行调整。作为地方性加分项目的“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加分项目将取消。属于全国性加分项目的“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加分政策保留。

辽宁:2023年起“三侨生”高考加分4分

辽宁省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发布的方案明确,辽宁省将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进一步减少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逐步取消地方性加分政策,加强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进一步促进公平公正。

其中,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从2023年高考起,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4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天津:2023年“三侨生”加分降低为5分

天津市教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方案显示,自2023年高考起,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加分分值将由10分调整为5分。

  华侨大学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刘沛 摄

除此之外,小侨梳理新闻发现,还有多地“三侨生”高考加分由此前的加10分调整为加5分。甘肃、湖南等地将从2023年开始,由此前的加10分调整为加5分,海南将由加6分调整为加3分。

2020年已经过去大半年,2021的高考备考时间也所剩无多。祝明年参加高考的“三侨生”们,努力学习,都能考入理想的大学。

(资料来源:福建日报、辽宁日报、中国侨网等;作者:冉文娟;ID:qiaowangzhong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