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加强基础工程建设 四川大邑中学“法治教育周”活动纪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10-2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3日讯(宋得恩)学法、懂法、守法,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校园。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依法治县”战略方针,切实加强依法治校工作,推进全校法治建设,大力构建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促进广大教职工法治素质的提高和青少年法治意识的形成,根据县教育局及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思路,近日,四川省大邑中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周”系列活动。

blob.png

学校利用党组织活动、全校教师会、班主任会等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组织全体行政召开依法治校工作会;组织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学生的法治观念,坚持法制教育和法制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以法治教,以法治校,保障和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同时,大邑中学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开展“依法治校·法育未来”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宣讲活动。宣讲学生和老师向师生普及和宣传法律常识,倡议全体师生不断增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通过宣讲,学生能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不受侵犯,杜绝违法犯罪行为在校园内发生。

法治讲座,深入人心。10月20日,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依法治校·法育未来”专题教育讲座。邀请大邑县公安局、县检察院相关人员作为主讲人进行关于防校园欺凌、自我安全防范、交通安全、预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切合学生实际、讲解深入浅出,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中大邑中学副校长杨成军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法制建设,认真学习法律知识。

同时,学校政治学科教研组围绕“法治校园”具体课程,进行研讨,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利用道德与法治课,上好一节法治教育课,让学生在课堂中充分汲取营养。各年级政治老师积极响应,利用课堂主阵地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各个班级利用班会课、朝会课开展法治课学习,让学生在班级活动中真正学法、懂法、知法和守法。

此外,学校还积极开展办一次法治手抄报、黑板报、班级演讲、“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法律相关知识;利用宣传橱窗、展板等宣传窗口大力普及法治知识,倡导学生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履行法定义务。

“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具体实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一项基础工程。”大邑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始终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在教育教学中立足学生终身发展,强化学生法治知识的普及,促进每一个学生更全面和谐地成长,真正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