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花式”课间操走俏给学校体育带来哪些思考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0-23 | 责编: 曾瑞鑫

近期,湖南娄底三中的“花式”课间操伴随着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火爆网络。动感的舞姿,青春的歌曲,让体育锻炼变得趣味盎然。与此类似,不少融入现代元素、民族舞蹈、地域文化的创新课间操近年来风行校园,备受青睐。

课间操是学校体育的一大载体。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鼓励特色发展,“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

学生喜欢的课间操是什么样?学校体育工作应该如何创新开展?光明智库在网上发起问卷调查,并邀请师生和专家谈感受、讲观点,为形成积极健康的校园体育健身氛围寻找答案。

本期嘉宾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正珍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于素梅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原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广播体操科研组组长 崔玉鹏

光明智库:近来,一些融合了民族舞、现代舞元素的“花式”课间操在网上走红。调研发现,近九成参与者对此表示支持。从运动科学角度看,这类课间操能否达到健身效果?

王正珍:“花式”课间操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和参与主动性,观看者也赏心悦目。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身体活动的推荐量,学龄儿童青少年每天至少应有1小时的锻炼时间。因此,学生除了课间操外,还应有中等到较大强度的有氧运动,如跑步、游泳等,每周有2至3次不同形式的力量练习,如引体向上、俯卧撑等,还应该有强壮骨骼的运动,如奔跑、跳跃等。要尽可能多在户外锻炼,接受阳光照射,有助于骨骼健康和预防近视。另外,要利用课间10分钟,尽可能离开课桌,打断静坐少动的状态。

崔玉鹏:这类“花式”课间操可以达到健身目的。例如街舞、集体舞、蛙跳等,有些运动强度较高,在充分热身后可以取得较好的健身效果。上午大课间大都在25到30分钟,完全可以安排内容丰富的体育运动,这对于学生的力量、速度、柔韧等身体素质有好处,是对心肺功能的良性刺激,对于神经系统也是一种放松和休息。

于素梅:“花式”课间操与传统课间操相比,无论是组织形式、活动内容、运动时间,还是锻炼效果,都发生了很大转变,既打破了陈旧的做操模式,又提高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它在组织形式上更加新颖、活动内容上更加丰富、运动感受上更为愉悦,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能够满足学生的运动需求,健身效果较为突出。

光明智库:从新中国成立至今,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已经历过多次更新换代,其具体变化是什么?从问卷情况看,不少人“吐槽”传统课间操陈旧老套、不够时尚,您怎么看?

于素梅:从1951年新中国第一套广播体操颁布,迄今已先后颁布了九套广播体操。这些广播体操在消除疲劳、缓解压力、补充精力、促进健康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其动作设计比较单一,活动时间相对有限。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到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广播体操、开展集体体育活动。”从此,越来越多的学校引入了街舞、自编韵律操、武术操、球类运动、花式跳绳等特色鲜明、不拘一格的新型体育活动内容,“花式”课间操也越来越受学生们喜爱。新颖的活动形式、积极向上的活动氛围,展现着学校体育阳光、快乐、健康的动人新景象。

崔玉鹏:广播体操是一种简便易行的体育运动方式,适合多人集体健身。在其发生发展过程中,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尽管经历多次更新换代,也有动作和方式的变化,但总体上变化是有限的:从动作设计上看,主要是围绕四肢、躯干和头颈部各肌群进行拉伸和伸展运动;从运动效果上看,主要是有氧代谢系统供能,运动强度偏低。

王正珍:为了符合运动的科学性,课间操的动作路线呈现“从简单到复杂再到简单”的变化趋势,动作涉及头颈、肩关节、腰部、髋关节、膝关节以及腕关节,总体呈现“从幅度小到幅度大再到幅度略小”的规律。融入民族舞、现代舞等元素的课间操,也应遵循科学运动规律,运动中兼顾身体不同部位,从小强度开始,逐渐使运动强度保持在中等至较大强度范围,结束前数分钟强度逐渐下降。

光明智库:在网络调查中,超过90%的人期待课间操有更多创新。您心目中理想的课间操模式是怎样的,这为创新学校体育工作带来哪些启发?

崔玉鹏:对课间操模式进行适当改革势在必行。可以结合青少年生长发育特点,将学生喜闻乐见的一些运动形式进行设计和规范,形成模块化变速运动库。库中包括许多运动模块,每个运动模块持续时间不长,例如3至5分钟,运动方式、强度也各不相同,进而将不同运动模块灵活组合,形成丰富多变的课间操模式,以一定周期持续更新。这样,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丰富运动形式,让同学们愉悦身心,达到健身目的。

于素梅:在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当下,科学地组织“花式”课间操或更多更新颖的大课间活动尤为重要。尤其是在深化体育课程一体化改革的进程中,创建新颖模式、提升活动质量已成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关键。要打破传统课间操的单一模式,建立与时代发展同步、与课堂学习关联、与学生成长相伴的全员参与的大课间模式。新颖的大课间要有完整的结构,至少有准备、基本动作与结束三个环节,不违背机体运动规律;要有丰富的内容,充分考虑不同学段学生的运动兴趣,注重课堂学习内容延伸,依据学校场地器材条件,结合季节与天气情况合理把握活动内容;还要避免为创新而创新的形式化现象,华而不实的大课间并不可取。

最近,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提出立足时代需求,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使学校体育同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要求相适应,同广大学生对优质丰富体育资源的期盼相契合,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匹配。由此可见,要使大课间活动更有成效,体育教育工作就要有一体化综合育人观念的新转变,要有开拓创新能力的提升。

王正珍:理想的课间操是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获得一定强度的运动量。学生的身体素质不同,因此课间操的运动强度和动作难度应尽可能兼顾大多数学生,尤其是融入舞蹈元素后,动作有一定难度,要确保大多数学生能够掌握。课间操的动作应灵活多变、自然舒展,手型、脚步、动作方向变化要多样,动作力度要逐步加强。在动作编排上要灵活多样,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并把握好音乐主题。课间操的设计应兼顾有氧运动、力量练习、柔韧性练习、平衡协调练习等元素,也应考虑到不同年龄学生身体发育的特点,设计不同的动作和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