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追求卓越,一路前行 四川大邑中学推进信息化课改教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10-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2日讯(刘杨)贯彻落实县教育局“全力打造信息化课堂2.0版”的工作要求,将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近日,四川省大邑中学高一年级开展了“信息化课改工作教学示范和研讨”活动。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与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充分挖掘课改班优势资源,提高课改班教学效果,实现减负增效。大邑县教育局副局长、大邑中学党总支部书记顾剑波,大邑中学校长聂长志,副校长宋仕平、蔡刚以及高一年级课改班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blob.png

在观摩示范课环节中,学校老师胡小莉执教的《奇妙的对联》运用101平台功能,课中发布随堂检测,及时掌握学情,知识环环相扣逐层递进,探究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充分利用智慧云课堂的试卷分析功能对同学们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完善学生前置性学习成果。王湘老师的《电离》示范课则通过平台给同学推送前置学习任务,引导同学们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课堂上展示学生的课前学习成果,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小组合作学习,运用微课、一体机白板功能等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利用101平台的抢答功能活跃课堂氛围,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性。

blob.png

在交流研讨分享环节,高一年级课改班负责人李泽南老师针对教师及教师充分利用学生资源两个方面提出要求。高一年级课改班分管领导王大雄提到,信息化课堂借助技术,教师应该应用尽用,实现减负增效,对学生时间进行合理分配,达到最少每周两节,信息化课堂就是线上加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老师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筛选学习资源来进行高效教学。

宋仕平提出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巩固练习三个要点,他指出课改教学中隐性和显性的关系,上课显性多一点:推前置性学习,教学顺序翻转,教学互动;而隐性就是信息化课改理念,教师如何使用这一理念,还应多做思考。他强调课改工作目的和出发点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蔡刚指出,教师观念转变要加快,老师应该充分利用平台技术手段,利用学生对电子产品兴趣,促进学习;利用平台引领教学,提高学习成绩。

聂长志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相应安排。他指出,部分教师观念仍未转变,对课改认识还有一定的误区,教学工具不是教学模式,教学平台只是知识的载体;大家要及时转变教育理念,应用新技术辅助教学,教学中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学生的学习做好引导;同时,教师的集体备课要落到实处,找准教学的切入点,按计划实现每个学科每周两节或两节以上信息化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