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课堂革命·青羊表达” 成都青羊深层次探究追寻语文的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10-2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1日讯(宋得恩)近日,2020年度“课堂革命·青羊表达”暨青羊区第五届中学新课程教学展评活动之初中语文小专题研究说课比赛,在区教科院隆重举行。区教科院院长邵开泽、副院长张航应邀观摩本次活动。来自青羊区十所中学的语文老师进行了说课展示,并由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国培专家朱雨时进行点评。

blob.png

邵开泽在致辞中强调:“本次活动是一次彼此学习、悦纳、成长的盛会,是发现并进行课堂改革,丰富课堂样态,表达青羊个性的语文学科活动。”活动中,十位优秀青年教师进行了十堂不同特色的小专题研究说课展示。课堂内容囊括了中国经典古诗词文、现代诗歌、名家散文、写作与语言运用等方面。老师们以课堂为基,以学生为本,提出了自己的课堂主张;以体验式、合作式的形式,提升学生思维,让学生成为课堂的表达者。最终,石室联中罗舒文、川师大外国语学校虞惠竹和泡桐树中学曾晗瑶三位老师分获本次说课比赛前三名。

点评时,朱雨时就课堂革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肯定了说课老师们各具特色的课堂革命主张,特别是在以课本为引,联系学生实际与现实生活开展课堂教学的形式特别好。同时,希望大家在认知逻辑的基础上开展课堂设计的大胆创新。他指出,课堂革命可以是自下而上的,不应该只能从上而下,并鼓励大家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大胆提出自己对核心素养的理解,在课堂设计上有自己的创新性,在教学设计上关注学情,特别是学生的认知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