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雪山友谊·格桑绽放” 成都大邑将教育大爱洒遍松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10-2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1日讯(刘杨)2016年8月,成都大邑-阿坝藏羌自治州松潘县,这两座具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因“脱贫攻坚”而结缘,从此,古城松州,因“大邑帮扶力量”的注入而焕发出勃勃生机。近年来,大邑教育在松潘“脱贫攻坚”进程中展现出源源不断的教育力量,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blob.png

人才选派,助推教育教学快速发展

四年来,大邑县教育局先后选派了40余名优秀管理干部和优秀教师奔赴松潘的教育教学第一线。纠正学生的仪容仪表和礼仪规范、与家长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巡视课堂、检查校园卫生、整理民族团结资料、撰写教案是援藏干部、支教老师一天真实的写照。他们克服乡愁,为了肩负的使命,真情融入,做松潘人,说松潘话,干松潘事。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开拓创新的工作举措,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及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在古城松州树立了“大邑教育”的良好形象。

blob.png

同时,为加大对松潘教育的帮扶,按照大邑县教育局深入实施教育援助“七大举措”的要求,县名师工作室多次深入松潘开展送教活动。松潘县教师进修校校长赵通宁说:“脱贫攻坚,教育先行。近年来,松潘教育在大邑教育的帮扶下,以教师精准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教师内涵式发展推进民族贫困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为松潘打造了一支‘永远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为促进松潘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松潘教育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全域结对,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对松潘县的教育帮扶,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大邑教育局制订了《大邑学校与松潘学校结对活动方案》,确定了大邑32所学校与松潘32所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了两地学校“一对一”的无缝对接交流,从师生结对、教研交流、硬件提升、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交流帮扶工作。

blob.png

2018年,在两地教育局的对接下,大邑中学与松潘中学签订了学生代培协议。每年大邑县接收多名松潘高一新生,到大邑中学免费就读高中,让松潘县的优秀学生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还启动专项资金,选派松潘县学生到大邑开展“雪山友谊·格桑梅朵绽放”研学活动,通过课堂听课、座谈交流、参观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科技企业等形式,开拓民族地区学生的视野,促进藏羌回汉民族大团结。大邑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代培计划是大邑县对松潘教育的一项精准帮扶措施,各学校将在计划实施期间,以立志、立德、立行为抓手,高质量代培松潘学子,加强两地学校的交流沟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倾情帮扶,推动基础教育蓬勃发展

2019年9月2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这一天,由大邑县援建的标准化幼儿园——松潘县黑籽儿幼儿园正式开园。此前,大邑县共投入资金1000万元,该幼儿园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及时补齐了松潘县教育短板,有效地解决了松潘县进安镇、十里回族乡等贫困乡适龄儿童入学问题,有力的推动了松潘县基础教育的发展。四年来,县教育局还为松潘县援建松潘中学梦想中心、镇江九年一贯制学校梦想中心、城关小学梦想中心、城关小学气象站、城关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城关小学留守儿童之家。同时,大邑教育对松潘教育实施硬件助力工程,新建学校、改建功能室、捐赠急需的教学设备,全方位加大教育资助,切实解决松潘县贫困群众子女入学方面的具体困难;实施人才援助战略,一批批大邑优秀教育管理人才和教学行家里手进驻松潘。大邑教育的倾情付出,大邑爱心暖流源源不断汇入松潘,让松州高原上的贫困家庭和孩子充分感受到了来自大邑教育的温暖。

四年来,在两地县委、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但大邑教育帮扶松潘的脚步却没有因此而停歇。“助力松潘教育脱贫,大邑教育义不容辞!只要民族教育有召唤,只要松潘群众有期盼,我们就要有责任、有担当!”大邑县教育局局长杨文学表示,大邑教育将认真总结四年来帮扶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发挥大邑优质教育资源优势,扎实开展对松潘教育的精准帮扶工作,为实现松潘教育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谱写一曲曲洒向松潘雪域高原的华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