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针对“上网难”问题 燕京理工学院已实施整改计划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袁 勇 | 时间: 2020-10-21 | 责编: 徐虹

针对本报报道的“上网难”问题——

燕京理工学院提出可行计划抓紧实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10月19日,经济日报报道了国务院督查组对燕京理工学院“上网难”问题进行督查一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报道,发现相关各方已经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并已付诸实施。

经济日报记者获悉,在督查组离开学校当晚,河北省三河市政府迅速协调铁塔公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与学校紧急会商,现场督促学校制定整改方案。河北省教育主管部门也积极督促学校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认真整改。

三河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对记者表示,虽然三河市政府并非学校主管单位,但因为学校位于三河市,三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已成立工作专班,积极督促学校整改和各通信运营商加快基站建设。

据悉,学校与三大运营商已于10月17日签署校园基站建设协议,解决通信信号差的问题。当日铁塔公司已入驻校园,在校园内图书馆、教学楼和宿舍新增设5处基站,供三大运营商使用。预计基站建设工作将于10月27日前完成。完成后主流APP可以流畅使用,满足学生的学习及生活需要,今后根据需要随时调整。三大运营商也开始启动室内信号设施建设,预计将在2021年2月底前完工。届时将实现校园4G信号无死角全覆盖,形成三大运营商和校园网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运营环境。

关于群众关心的2019年校园网络收入结余350万元的去向问题,学校已经制定详细的使用计划,上报政府有关部门监督执行。主要用途包括:针对2019年网络运行中需要改善的问题,扩容出口带宽10Gb;购置提升学生上网体验感的网络建设设备201台(套)。以上预计投入363.29万元,计划已开始执行。

学生反映的校园网收费贵的问题也有了答案。学校参照三大运营商的收费标准制定了新的收费价格,大幅度下调了校园网收费价格,不限流量的包月套餐价格从80元下调到50元,计时收费价格也从0.48元/小时下调至0.3元/小时,使用时间超过8小时不再另行计费。

上述整改举措已经通过网络向学生和社会公开。有学生对记者表示,入学以来长期受到上网难的困扰,如今这一问题终于将被解决,感觉很高兴。

燕京理工学院理事长吴保德告诉记者:“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密切关注师生诉求,畅通沟通渠道,主动接受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师生的监督检查,把学校办好。”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