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从今日起 国际学生可入境加拿大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0-21 | 责编: 徐虹

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部(IRCC)近日宣布,允许国际学生返回加拿大求学。该政策将于10月20日生效。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报称,在加拿大新冠病毒感染率上升、大部分学生仅支付网课学费的情况下,这一政策“为大学提供了一次梦寐以求的财务支持”。

特鲁多政府表示,多个机构将共同制定新的留学生14天隔离计划,届时加拿大各省可依据该计划允许留学生入境。

这是加拿大各高校一直努力争取的结果。他们希望帮助那些在本国上网课有困难的学生,同时提高学校财政收入。数据显示,今年秋季,加拿大政府发放的国际学生学习许可证减少了22%。由于国际学生学费收入下降,今年加拿大各教育机构的预算大幅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加拿大新冠肺炎每日新增病例仍高达2000例,几乎与该国4月底、5月初创下的最高增长纪录持平。此前,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员特蕾莎·塔姆曾多次警告称:“疫情仍在加拿大扩散,感染人数还在加速增长。”

加拿大公共安全和应急准备部部长比尔·布莱尔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表示,他希望新政策能帮助那些因疫情和旅行限制而遭受“重大影响”的人。“政策必须体现人文关怀,这很重要。”他说。

此前,加拿大已经允许今年秋季入学的美国学生和在3月18日之前获得学生签证的其他国际学生入境。新政策将进一步为所有国际学生返回加拿大扫清障碍。据悉,除财政拨款外,学费是加拿大高校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加拿大约有60万名国际学生,占该国学生总数的15%,但支付的学费比例高出本国学生数倍。

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RCI)援引官方数据称,国际学生除了支付高昂的学费,还要为租房租车、购物、家人探望等埋单,每年为加拿大经济贡献逾220亿美元。

《泰晤士高等教育》报指出,国际学生对加拿大一些教育机构而言尤其重要。在多伦多大学,国际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25%,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这一比例更高达30%。

美国高校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受疫情封锁影响,国际学生入境美国受到严格限制。据保守估计,今年秋季,美国国际学生入学人数下降11%。与此同时,校园被认为是新冠病毒在美国社区传播的主要起源——今年秋季学期伊始,估计每天有3200例新增病例与高校有关。

近年来,加拿大国际学生人数迅速增长。加拿大人口只有美国人口的十分之一,却有超过60万国际学生,几乎是在美国际学生数量的一半。加拿大大学警告称,如果继续阻止国际学生入境,加拿大可能失去教育领域的竞争优势。

对迫切需要国际学生的加拿大高校和研究机构来说,将于10月20日生效的国际学生入境新政无疑是个重大利好。“新政策释放了积极信号……体现出我们为国际学生安全到来所作的努力。”倡导扩招国际学生的加拿大高等教育协会在声明中表达了对该政策的支持。

“我们很高兴以对学生和社区都安全的方式解除了边境封锁。”加拿大大学校长保罗·戴维森说,从新冠疫情大流行初期开始,该校和加拿大学生协会联盟就一直与政府进行艰难的谈判,希望改善国际学生的处境。他表示,为国际学生解除边境封锁是一个重要信号,表明加拿大是全球高等教育体系中“开放和积极的一分子”。

IRCC指出,在为国际学生打开大门之前,大学必须对其健康和安全进行评估和审核。由于疫情仍未结束,为谨慎起见,“学生必须注意个人卫生,并遵守社交距离规则”。

编辑:赵润琰 实习编辑:杨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