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江西冶金职院: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来源: 中国江西网 | 作者: 林永辉 | 时间: 2020-10-20 | 责编: 徐虹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林永辉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攻艰克难当先锋、决战决胜做表率”主题活动中,做到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两手抓、两促进,有效地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持续向好。

——疫情防控与党员示范有机融合。在疫情防控和学校复学的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作用。从4月7日中职三年级毕业生返校起,36名先锋岗党员连续50余天奋战在校园消杀、封闭管理、身份核验、就餐就寝管理、体温检测等学校复学工作第一线。同时,在线上线下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线上教学的骨干带头作用,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他们的工作精神为全面落实“点对点”“人盯人”闭环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学院“七一”总结评选表彰大会上,36名战“疫”先锋受到了表彰。

——打造党建品牌与“规范管理提升年”活动有机融合。持续深入开展“抗击疫情,招生工作,扶贫帮困,党员先行”活动;推进优秀思政案例成果转化:通过《小宿舍孕育大文明》以宿舍文化建设为核心,助推养成良好文明生活习惯;借鉴《走出阴霾,重拾自信》贫困学生帮扶案例,帮助学生摆脱精神和物质上的困境,实现精准扶贫一个学生都不落下。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竞赛:由2019年度思政工作研讨会排名前5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主讲老师,为大家做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由各教学党总支、各党支部推荐一定数量教师,参加学院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加强思想引领与新生入学教育有机融合。以学生管理部门和教学单位党组织为主导,以党员教师为骨干,以入校新生为主体。以革命传统、红色基因、安全健康、遵章守纪、办学成效教育为主线,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讲好一堂课。由党支部(总支)书记为全体新生以“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讲好一堂思政课;开好主题班会。由院(系)主任组织新生班级开展“我与冶院共成长”主题班会;专职班主任组织新生讲好一个红色故事;学唱一首红色歌曲;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写好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攻艰克难当先锋、决战决胜做表率”主题活动与招生就业有机融合。招生就业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加强专职招生人员队伍建设,强化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进一步提高招生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最大限度盘活招生点片资源,多途径加强招生宣传。今年,中职录取1965人,高职录取2833人,学校在校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11988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多途径加强就业工作,2020届高职毕业生1808人,就业人数1535人,就业率84.9%;中职毕业生1286人,就业率93.7%。

——思政教育与技能竞赛有机融合。冶金工程学院党总支有效开展“以赛促教,工学结合,以赛促学,德育融合”教学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教育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今年7月,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由江西冶金职院骨干党员教师伏存田和胡秋芳指导的学生参赛队伍,从31所高校10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团体一等奖和团体三等奖。截止目前,2020年学院师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项26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项。

——发挥党支部作用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机融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围绕学院党委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学院今年10项重点工作,以做好员工培训和扩招教学管理作为工作重点。疫情期间,他们克服不利影响,完成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新钢初、中、高级工培训,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振兴杯新钢参赛选手培训、退役军人1069人次的培训工作。同时制定了高职专项扩招各专业课程线上、线下及混合式教学方案,确定了线上教学和线下面授课程。安排班主任在校本部、江铜集团九江铅锌、贵溪冶炼厂进行新生报到,启动了九江、贵溪、新余教学点的面授工作,全力做好2020级高职扩招新生的各项教学组织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