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课堂革命•青羊表达” 成都青羊高中语文教师精准执教展风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10-2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9日讯(宋得恩)近日,成都市高中语文菜单培训暨“课堂革命•青羊表达”2020青羊区教学主题研讨展评活动高中语文赛课活动在成都市三十七中学举办。此次活动坚持“赛、研、培一体”的思路,以赛促学,以学促研,以研促教,着力于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读写共生教学研究。青羊区名师陈熟、严艳、税华、余树财、贾占红组成评委团。活动特邀成都市中语会副会长、成都市教科院高中室主任及成都市语文教研员王秉蓉,成都市三十七中校长蒋德明、副校长张涛出席。活动由青羊区教科院中学部主任及高中语文教研员钟亮主持。

blob.png

活动中,三十七中老师周维娜执教《包身工》、成飞中学老师青进执教《祝福》、树德协进老师李清香执教《祝福》。她们以独到的理解、准确的把握、熟练的课堂把控展现了青羊年轻语文教师的成长与风貌。王秉蓉肯定了青羊语文的变化,她指出,青羊语文教师更注重对语言本身的关照、学生更有张力、课堂上教与学的关系更为和洽,充分体现了课堂引领的作用、教师对专业的精进的追求。在课堂点评中,王秉蓉指出,三位老师的课堂聚合点明确、聚焦度高、切入点明确;对文本有深入独到的解读;能够充分认识教学内容的价值,重构教学内容;注重阅读,能够采用不同的方法带领学生行走于文字之间,回归了语文教学的本真。此外,王秉蓉还对语文教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她表示,语文不是喧嚣,语文不是浮夸,要行走于文字、言语和文章之中;建议“一堂课应该给学生一点结构化知识”,从一篇到一类文,兼顾类型意识,经由学生的阅读造势,引入阅读的丛林,走向深入。

钟亮表示,希望大家在语文教学之路上,坚持对的方向和正确的教育价值,读写共生,师生共生共长,形成最和谐美好的语文教学生态。蒋德明说,学科教学研究应该回到学科的本身,学校的本质应该是充满书香味和学术气的,语文学科应该搞有价值的教学教研活动来提升教学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