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课堂革命·青羊表达” 成都青羊分享生物学科的独特育人价值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10-2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9日讯(宋得恩)近日,成都市菜单培训暨“课堂革命·青羊表达”的生物学科年度教育教学研讨展评活动在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进行。成都市教研员郑达钊和青羊区教研员吴强携青羊区30余位高中生物教师全程参与。

blob.png

活动中,成都市第十一中学老师易琴带来《基因对性状的控制》一课,易琴充分发挥有效问题情境的作用,利用基因检测等社会热点、学科前沿,创设合适的有效问题情境激发学习兴趣,并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学生自主思考,在质疑释疑中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树立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担当和能力等社会责任,体现本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学科核心素养支撑。三十七中老师张莓分享了《免疫调节》一课,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的热点问题,利用问题串、角色扮演等形式组织教学。张莓通过引导学生扮演机体内清除新冠病毒的免疫反应过程,体会生命活动的有序性和整体性;梳理免疫系统的组成和功能,辨析不同免疫反应的重要性,循序渐进地突破教学重难点,增强学生珍爱生命的意识。期间,两位老师对本堂课进行了主题研究思路的汇报。

郑达钊、吴强分别做了精彩点评。吴强分享了生物学课堂如何增强学生科学思维的培养;郑达钊强调,课堂是课程实施的主要渠道,是师生成长的关键路径,并对生物学课堂中“自主、合作、探究”以及有效问题的情境教学提出了积极、实用的建议。

“以赛促学,以学促研,以研促教。”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参赛教师在准备和比赛中获得成长,全区高中生物学教师在交流和借鉴中获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