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新东方捐赠价值1000万元“红烛公‘E’课堂”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0-16 | 责编: 曾瑞鑫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10月14日,在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大爱北京”北京市献爱心助扶贫募捐活动在北京市首都图书馆举行。此次募捐活动由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主办,主要面向北京市扶贫支援的内蒙古、河北省、新疆和田、西藏拉萨、青海玉树等贫困地区,助力北京市扶贫支援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北京市属国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新闻出版、教育机构、互联网企业等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爱心捐赠。

作为教育行业领军企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向内蒙古对口帮扶地区捐赠价值约人民币1000万元的“红烛公‘E’课堂”,面向高中和小学开展双师直播课堂和英语教师在线培训,面向学生开放多媒体学习库、在线微课堂和在线双语课堂等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助力内蒙古贫困地区学校教学水平和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新东方向内蒙古对口帮扶地区捐赠价值约人民币1000万元的“红烛公‘E’课堂”)

“坚持以社会责任为己任,聚焦贫困群众所需,竭尽微薄之力,让贫困群众的生活能够因为我们的帮助而得到改善,让贫困地区的未来因我们的善举而充满希望。”捐赠仪式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关睿作为爱心企业代表发布倡议,呼吁社会各界持续参与支持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北京新贡献。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关睿作为爱心企业代表发布倡议)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学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新东方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的教育帮扶,为了让更多人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付出切实的努力,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从“捐赠”到“赋能”,多维度驱动教育扶贫。

近年来,新东方加大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人财物帮扶力度,2015年起,新东方陆续投入510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学校维修教室、改善操场、捐建图书室、更换桌椅等,提升学校硬件水平,覆盖孩子们衣、食、运动、学习等各个方面。2019年起,新东方出资500万元,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新东方春蕾助学行动”,至今已资助600多名贫困地区女童的学习和生活,并面向受助学生开展研学教育实践活动。

此外,新东方充分发挥民办教育机构师资、技术优势,与贫困地区共享教育资源,帮助乡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成长。2008年,新东方发起“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13年来,500多名新东方教师志愿者,对近100个中西部乡村地区的3万多名中小学教师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教学培训。2017年起,新东方面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开展双师公益课堂,由优秀教师为学生远程直播授课,并与当地老师互动教研,目前已惠及3.6万名中小学生以及近3000名教师。

与此同时,新东方努力推动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学生和学校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帮扶:选拔优秀教师与500名乡村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成为他们的“大朋友”,长期帮助其学习与成长;针对贵州普安一中的实际需求,为其提供涵盖双师课堂、教师培训、图书捐赠在内的系统化教育支持,助力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据悉,自1993年成立至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捐建希望小学、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设立奖助学金、为贫困学子提供免费课程等方面投入达4亿元,为推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贡献了力量。

在教育扶贫之外,新东方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先后出资52.5万元,在湖北荆州监利县、河北保定阜平县、内蒙古呼伦贝尔鄂伦春自治旗组织面向贫困县区农产品的直供直销,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1人次,并将农产品捐赠至甘肃舟曲石家山希望小学,提高了受助学生和教师的营养水平。

未来,新东方将继续坚持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开展更多力所能及的公益项目,不断探索可持续提升扶贫效果与效率的路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