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云南省教育系统地震消防暨防爆恐综合演练在云南工商学院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甫剑 | 时间: 2020-10-16 | 责编: 曾瑞鑫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提升学校抵御防范各类灾害的处置能力,强化“警、校、地”共建共享成果。10月13日下午,云南省教育厅在云南工商学院组织开展云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秋季学期地震消防暨防暴恐综合演练。

演练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云南工商学院承办;国家应急管理部航空救援总队昆明支队、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云南省教育基金会以及省内10余所高校等现场观摩。

下午14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演练以模拟云南工商学院师生在教学楼教室里上课。此时,嵩明县及周边发生6.5级地震,师生立即自觉按防震应急预案在教室内进行灾害躲避。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强震过后,该校教学楼 325 教室因电线线路被震断,零火线相碰短路引发火灾,散发出大量浓烟。学校立即启动灾害应急疏散预案开展应急疏散。

“巡逻同事请注意,现足球场发生暴恐事件,伤及我校师生,请立即前往处置”。15时10分,防暴恐演练开始,云南工商学院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期间,4名暴恐分子翻越围墙进入校园对学校师生进行暴恐袭击,学校立即启动防暴恐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突。

“通过开展此次综合演练,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面对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掌握应急逃生的正确方法,熟悉校内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从而提高学生紧急避险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学校应对处置此类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灾害来临时,学校各部门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前期处置,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减少不必要的伤害及损失;形成科学全面适用的演练预案。”省教育厅学校保卫后勤处处长付甫剑表示,通过本次演练不断优化完善学校应急预案,促使形成一套科学的“全灾”应急预案提供给全省各高校学习借鉴。

“近年来,学校安全工作成效显著,‘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管理机构的科学化设置、创新型的管理理念,均得到省教育厅的支持和认可,特别是 2017 年学校“平安校园”智能管理平台的建成使用,推动了云南省教育系统安全信息化建设工作,促使学校成为云南省教育系统安全管理标杆单位。”云南工商学院党委书记于波说。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各级给类学校突发事件处置能力,2020年6月,省教育厅将云南工商学院定为云南省教育系统应急预案演练基地,旨在通过不断演练,形成经验模式以供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习借鉴。

作者:云南省教育厅学校保卫后勤处 付甫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