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体育课不只“跑跑跳跳” 重点培养全面素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梁希理 | 时间: 2020-10-16 | 责编: 罗天林

中国网10月16日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10月1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王登峰司长对两个重要文件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把体育的价值和体育要发挥的作用高度概括为“四位一体”的目标,即通过学校体育包括体育课、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让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他强调,这“四位一体”的目标是对学校体育最全面、最深刻的一次改革,而且跟我们过去长期存在的对学校体育的认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他指出,“过去在很多人心目中,学校体育就是跑跑跳跳,就是保持体质健康。但是在总书记的讲话里面,把学校体育上升为锤炼意志和健全人格这样的高度,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对学校体育面貌乃至学校体育内涵和如何实现等等一系列问题的认识。”

按照这样的概括,要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体育包含的内容就必然包括教会学生基本的健康知识,教会学生基本的运动技能,还包括教会学生专项的运动技能;在教会的基础上,要组织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在教会的基础上,要组织面向人人的体育竞赛。

因此,这本身就是一场移风易俗的思想观念的革命,不仅仅学校、校长、老师、学生和家长要认识到体育或者学校体育包含的内容已经极大的丰富。

同时,全社会要改变对体育价值和意义的认识,这是在“全面”这个概念上,把体育从过去理解的片面的身体活动,上升为一个培养人的全面素质特别是涉及到意志品质、健全人格和人际交往,乃至弘扬爱国主义集体精神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载体,这是全面的一层含义。(文/ 梁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