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贵州每年新增5亿元发展职教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景应忠 | 时间: 2020-10-14 | 责编: 徐虹

本报讯(记者 景应忠)贵州日前召开《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决定2021年至2025年,省级财政每年新增投入5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启动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建设工作。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政府职业教育项目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建设。

贵州明确,将打通职教生学业上升通道,构建多层次、多规格、层层贯通的职业教育“立交桥”。推进职业高等教育试点,探索国家“双高”学校和省优质高职院校特色专业举办4年制职业本科教育或“3+2”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开展学位学徒制试点的本科专业,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探索产学研用结合的专业硕士培养模式。单列招生计划拓宽职业院校毕业生升学通道,应用型本科院校单独编班招收职业教育专业比例不低于本校招生计划的20%。

贵州指出,将完善空间布局、建好清镇职教城、优化专业布局、构建职业教育立交桥、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加强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多方联动,协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通过实施中职“强基”、高职“双高”、“黔匠”培养工程和职业教育助力全面小康行动计划、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服务新型城镇化行动计划,建设贵州特色职业教育强省。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3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