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线上线下融合教育 ClassIn引领后疫情时代新趋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0-13 | 责编: 徐虹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育、学习方式的改变是大势所趋。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和冲击,使传统的课堂教育受到了根本挑战,线上教育实现更为明显的快速发展,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逐步成为一种教育新常态。

而现在受到底层基础技术的迭代和5G等互联网设施的不断升级,线上线下教育融合的过程改变了原有的学习形态,整体呈现出不可逆转的趋势。

线上线下融合式教育学习是未来趋势

未来的教学模式将打破班级、年龄甚至学校的限制,学生们可以形成线上线下的学习共同体,老师们亦可以形成线上线下的教学共同体。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曾表示,高校秋季学期开学后,高校的教学模式将从上半年的线上教学为主,更多的转变为线下教学为主,同时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并加快建立“互联网+教学”、“智能+教学”新形态,深入推进教育观念革命、课堂革命、技术革命、方法革命,促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激发教与学的活力。

5月14日,教育部《介绍疫情期间大中小学在线教育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新闻发布会中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强调,要继续巩固深化线上教育的教学成果并进入常态化,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应用,推进教学模式的变革,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服务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服务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

在这期间,更多学校选择随时随地、数据可查、统一高效的在线教学平台——ClassIn。

ClassIn 全球专业在线教育软件

ClassIn是翼鸥教育研发的互动在线教室产品,在疫情期间为高校、中小学和教育培训机构提供了在线授课平台支持。发布于2017年的在线互动直播教室ClassIn,通过视频、通讯及云存储等技术的应用,使得老师和学生能够在远程实现媲美线下场景的课堂教学。

目前ClassIn以绝对优势荣登北大研究生最受欢迎在线教育平台宝座,已被北京大学、中科大、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以及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北京四中等中小学作为常态化教学工具。疫情期间,北京大学等高校利用ClassIn,开始线上复课,教学进度与原计划完全一致。

高互动性的在线教室也成为了海外学校、教育机构的刚需。据统计,不少海外国家的学校均采用了ClassIn,其中包括匈牙利罗兰大学、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阿联酋阿布扎比大学等全球知名大学,均将ClassIn作为在线学习平台。截止目前,ClassIn已拥有2000万月活用户,学生来自全球150个国家。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 师生对教育平台提出智能化需求

在后疫情时代,还有不少海外教师或学生无法返校,无法正常线下教授或学习。而OMO(Online-Merge-Offline),这种线上与线下融合教育模式让无法到校的师生完全解决了困扰。

ClassIn线上线下融合智慧教室,深度连接每一位师生,在传统线下教育的基础平台上,融合线上教育的突出优势,从而实现了线上线下全新融合的教学新理念。线上线下不再互相割裂,不再是简单的教学线上化和单纯的增加线下体验,而是线上线下在时间上的重新分配、校内校外的空间重新组合、教学和教务双管齐下,以及知识点、解题方法和学生情感价值观的三位一体。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陈老师在运用ClassIn上了一节“线上线下融合教育”课后,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期待。“没想到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模式对线上学生来说上课效果不仅没有大打折扣,反而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我之前线下所书写的板书,现在通过科技也能丝毫不差的使海外学生看到,上课传导的内容他们也更能吸收和掌握,线上教室和线下教室的同学做到了完全同步一致。”

北京大学-线上线下结合的日语课

陈老师对ClassIn平台也非常肯定,ClassIn对接学校所有数据与教务系统、LMS系统,使得考勤及课堂表现数据可查、可分析,教务监课一目了然。不仅单个教室可容纳1000名学生,直播方案可支持上万名学生,课程更是支持云端录制与回放,让学习随时随地进行。

而北京师范大学探索了最大化学校资源和丰富教学的可能性,他们推出了两门在线课程:《设计与学习》通过ClassIn在线与11所大学联合授课、《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与塞尔维亚大学、突尼斯大学合作,培养国际创新人才,教授他们技能,运用设计思维为社会提供新的教育解决方案。让教育真正形成了全球一体化,在线上里能够获得更便捷的交互工具、更广泛的信息源、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认为,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特点,是能够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开展个性化学习,电脑、手机等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并且音视频等形式多样,能够在线讨论、小组讨论,小组学习,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思辨能力等,并且能让教和学的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已是趋势,是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融合,无疑将给学生提供优质便捷、更高品质的教育体验和学习收获。

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都各有其优势所在,两种模式齐头并进、不断融合才是未来教育的发展之路。

ClassIn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在线教育软件,更是肩负起未来线上线下教育融合的重担,ClassIn的愿景是以教学上学生为中心提高教学质量,以教师为中心提高教学能力,以数据为中心智能互联,以情感为纽带链接师生,共同打造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