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校长智库 >

核心素养视角下好课标准的思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康永军 | 时间: 2020-10-12 | 责编: 罗天林

虽然以核心素养引领拉动课程教学改革,已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共同趋势,但在实践中,学校面临着“如何在学校层面落实核心素养目标,如何确保核心素养落实到每一堂课、每一位学生”的实际困惑与巨大挑战。那么,核心素养下什么样的课才是一节好课呢?

一、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好课一定是有生命成长的课

作为一位教师,应该努力从教育的本原来认识我们的课堂,教育是面对人,帮助人的生命生长的,着眼生命生长的课堂,必然是基于学生实际,要从学生生命生长需要出发的。

放手、给机会、尊重选择,从课堂的自学走向真正的自主学习,即学习目标、时间、内容、方法、路径、顺序、方式、方法、工具、结果呈现、考评方式皆由学生自主决定,让学生借助思维导图、高效阅读、写作、表达等工具自学;让学生借助学科学习方法,学科思维的方法等高效课堂学习学来自学,让学生将知识在运用实践中自学,让学生借助信息工具如慕课来自学,这就是放大自学。

学生自主学习是一种主动的、有目标的学习,是学生能够在老师的引导下主动明确学习目标和任务、选择适合自我的学习方法、监控自我的学习过程、评价自己学习效果的过程。

建立在自我意识发展基础上的“能学”;建立在学生具有内在动机基础上的“想学”;建立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学习策略、学习评价基础上的“会学”;建立在学生意志努力基础上的“坚持学”。从“想学”到“学好”,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技能和意志品质。

二、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好课一定是让深度学习发生的课

深度学习是指教学中学生的学习而不是自学,它是对以往一切优秀教学的精华的概括和提炼,是“好”教学的代名词,它包含着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是能够引发学生主动学习愿望与积极活动的教学。

让深度学习发生的课堂是对学习力培养的学习,是学习力提升的学习:感知力是入口,思维力是加工,创新力是出口。感知力是学习力前奏,思维力是学习内核,创新力是学习终极结果。是解决问题层次逐级提高学习:培养学习力问题选择时的层次——给问题、给方法、找结论;给问题,悟方法找结论;创设情景,让学生发现问题、找方法、寻结论。是从当前同质化整齐划一的学习向个性化选择性学习变革的学习。是学习时空、学习方式、学习工具走向多元化的学习。是从仅关注传承知识到更关注创新知识的学习。是学生仅是课堂学习单纯消费者到还是课堂贡献者学习。

三、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好课一定是有高阶思维活动的课

学习思维分为初阶思维和高阶思维,初阶思维包括会记忆、理解和运用三个层次,高阶思维包括分析、评价和创造三个层次。初阶思维在我们的记忆曲线中是可遗忘的,但高阶思维会变成一种终身受益的能力。当孩子拥有了高阶思维,这样的教育才是终身受用的教育,才能算得上真教育。课堂定位从知识、能力立意走向思维、智慧立意,从仅改变思维提升到让思维生长。寻找思维停靠点、思维激发、思维品质培养、思维多元表征、思维碰撞等皆为改变思维手段、工具、目的,终极指向应然、实然指向一定是让思维生长。当然反思、顿悟同样指向让思维生长。思维生长表现在思维的深度(长)、广度(宽)、厚度(高)单向或多向增加。让思维生长路经:对主干问题认识,让学生从点状碎片化局部思维到整体系统化思维;从静态单一思维到动态辩证思维;从结果思维到过程思维;从简单思维到复杂思维;从借鉴、传承思维到质疑、批判、创新思维。

四、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好课一定是有问题驱动的课

课堂教学应该围绕问题展开,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心,通过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流程,完成课堂目标、培养核心素养。有关研究指出,从本质上讲,产生学习的根本原因不是感知而是问题。没有问题,也就感觉不到问题的存在,就不会有解决问题的知识、思想和方法;没有问题,也难以诱发和激发求知欲,学生就不会去思考,学习只能停留在表面。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出发点,是开启任何一门科学的钥匙;问题,是知识积累、思想方发展的逻辑力量,是生长新思想、新方法、新知识的种子。从以讲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中间的桥梁是“问题化学习”。(作者: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渤海石油第二中学副校长 康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