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天七程静:春风化雨,“静”待花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10-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0日讯(刘杨)“一颦一笑都是风华,一言一语皆为金玉。”在天府第七中学,有这样一位兢兢业业,传道授业之师,她带领同学们赏化学之美,悟万物之理,析人生之道。优雅的仪态,灵动的神情,温柔的关切,程静以自身独特的人格魅力俘获了学生的真心。

blob.png

程静是原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化学教师,连续多年从事高三化学教学工作。曾获锦江区先进个人、锦江区师德先进个人、锦江区优秀班主任,所带的学生多数都考进了名校。人们常说,教育者如同园丁,所管理的花圃里百花齐放、百草争春。在程静看来,花期有早有晚,成长有快有慢,不放弃、不抛弃,发现每一朵花、每一棵草的特性,浇水、施肥、除草,一路相伴,最终才能收获满园春色、香远益清。

课堂是最美的年华,陪伴是最深的告白

作为一名中学化学高级教师,程静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她的授课风格严谨认真、思路清晰、能将所有重难点一一剖析讲解;却又不乏激情幽默,能用强大的亲和力和清晰的解说力构建生动、充实、有吸引力的课堂,帮助许多学生实现学业的跃进。提到程静,同学们总能勾勒出她保质保量的课堂,回想起她温和匀速的讲解,描摹出她漂亮清楚的板书,当然也少不了让他们又爱又恨的“循环练”。时遇高三,在程静接手的班级里,同学们亲切地评价她为“仙女济世”,于紧要关头力挽狂澜;而在担任班主任时,她更是生动地诠释了亦师亦友的真谛。

blob.png

学习与动机之间的关系是典型的相辅相成的关系。“静静地做,静静在看,静待花开。”是程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教多年,程静培养出无数优秀的学生。但在程静看来,优秀的学生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成绩卓然的佼佼者,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发掘他们的内在驱动力是自己取胜的重要“力量源泉”。

blob.png

“还记得与她第一次相遇,是她面对刚接手的新班级和我们这群基础薄弱的新高三同学,她用沉着与从容走进了我们的内心,抚平了我们面对新老师和高三的不安与焦虑。”一名学生回忆道。上课时,程静是严谨细致的,黑板上每一个她精心总结的知识点与小技巧,都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干货满满的化学课堂,也让大家在面对化学这门学科时更加自信,化学分数也跟着学习化学的热情一起日益高涨;下课时,她是温柔可亲的,她经常与学生交流,偶尔也开开小玩笑,在同学们的眼中,她是气质出众的女神。

在一次诊断性考试中,部分同学的化学成绩并不理想,有一位同学甚至考出了历史最低分。当这位同学怀着忐忑与愧疚找到程静时,他并没有被批评斥责,而是得到了程静的安慰与鼓励。程静不仅认真地为这位同学分析试卷,带着他了解了自己的不足之处,还给他讲了自己当初求学的故事,告诉他,学习和生活中任何人都难免碰到挫折,重要的是不能向困难低头,在困难面前要学会反抗……从那以后,程静利用一些化学实验,让成功的经历增强同学们学习化学的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重新找到学习的动力。高考时,这位化学科目曾经考了最低分的同学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为师亦为母,幸福不会被“挤占”

程静除了是一名人民教师,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与学生聊天时,偶然提及自己的孩子,她的脸上总是会漾开幸福的笑容。但老师这份职业既带来了温暖喜悦,却也带来了对家庭相处时间的挤占。当其他家庭享受周末团聚时,她在加班加点地批改周周清;当大女儿紧张备战高考时,她在寸步不移地守护晚自习安宁;当小女儿懂事陪伴妈妈上网课时,她在专心致志地解答每个同学的疑惑……

blob.png

教学相长,贵在用心。也正是感受到了老师对自己的用心,同学们才更加感动于程静的付出。她的专注、热情、对学术的严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同学。“知识易教,素养难讲。”程静用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让课堂不仅达到了预期的知识学习效果,更重要的是把素养带进课堂,让同学们摆正了学习态度。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程静深知,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她静静地做,粉笔轻击黑板,将一笔一画都刻进流年;她静静在看,用陪伴诠释爱与关怀,把所有阴霾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