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钟情讲台34年 疫情期间,“丁香姥姥”上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0-10 | 责编: 刘佳

题记:“与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只有教师最懂。”2014年,首次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见面,她的这句话就时常挂在嘴边。一晃6年,当再次踏入清华附小的校门,隔着老远就又看见她招牌的笑容和总竖着的大拇指,这是她开启崭新一天的方式,也是她日复一日与学生相伴的习惯。

“让我看看,假期中,都有谁每天保持阅读的好习惯了?”“让我看看,都有谁通读过《安徒生童话》呢?”……9月,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重新热络起来——迎着朝阳,清华附小的操场上坐着一排排成志少年。另一端,“操场讲台”上是窦桂梅老师复学后的“随堂测验”。经过一个漫长的“寒假”、接着短暂的暑假,窦桂梅与学生之间的默契有增无减,对课堂的调动、与学生的互动游刃有余、恰到好处。这种师生间的默契与信任,恰是源自“久未谋面”。

6个学伴小组群 “丁香姥姥”随时上线

虽然学校已经全面开学复课,但每天清晨睡醒,窦桂梅仍旧忍不住会“打卡”学伴小组群,这个“毛病”是疫情“云学”养成的。疫情期间,她又多了个“新ID”——丁香姥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打了个措手不及。受疫情影响,全国中小学生全面停课,居家学习。也是在这期间,清华附小的“云课堂”正式24小时营业,丁香姥姥成了全校数十个学伴小组群中的“潜水冠军”。为了在线上针对不同的学生提供分层定制化服务与指导,清华附小各年级不仅临时组建班组群,更是在班组群中下设学伴小组群,精准“辅学”。作为“头号学科组长”,窦桂梅特别在6个年级中选了6个年轻教师指导的学伴小组群,以“丁香姥姥”的ID“潜水”关注着小组群中的一举一动。“这个汉字的读音有问题。”“这个孩子需要再单独梳理一下段落大意。”虽然从不发言,但幕后丁香姥姥随时上线并与学科教师实时沟通,诊断学生学情、为教师评课指导。一次,在三年级某班的作文点评会上,丁香姥姥快人快语,点评了某位学生的作文并提出修改意见,引起了群内家长和学生的注意,一不留神“暴露”了身份。一时间,激起了群内热潮,丁香姥姥的“潜水生活”终于结束。从此,窦桂梅的日常工作又多了一项:为学生单独点评、批改作文,这种“你追我赶”的学习热潮就这样在学伴小组群中兴起了。

4个月816节直播课 附小课堂开进全国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秩序。2月初,教育部来电,询问能否由附小承担起疫情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小学阶段全学科课程直播的任务。

电视现场直播、覆盖所有学科、全国小学生观看、疫情不停直播不停,学校自己的工作也必须不折不扣……这场“大考”,接,还是不接?窦老师说:“作为百年名校,公益引领一直是我们使命担当。清华附小是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成长起来的学校。我是党和人民培养的特级教师。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

从2月17日起,窦桂梅的生活调整成直播课时态。每天12节直播课,意味着她要听12节,参与研究12节。她带领团队多番研讨,精准的将直播课定位为学习导引课,并在电视台专门录制了《同上一堂课》观课导引,让每个学生知道,如何以直播课为载体促进由自己学习走向自主学习,并最终实现自动学习。

为了把关好每一节课的直播质量,她发挥学校一体化办学的协同机制,立足线上线下,形成了25个一体化协同备课团队,共同研究;由特级教师带团队指导课堂,资深教师捆绑年轻教师,团队集体把关、陪伴鼓励;组成外部“第三方专家”咨询顾问组,进行课前诊断和课后点评,整体形成校长领衔、专家引领、特级同行、伙伴互助、自我反思的扎实教研链条。

为了这份使命,窦老师每天跟团队在一起摸爬滚打,“过五关斩六将”:第一关,教学内容的“专业在屏”;第二关,体现互动的“儿童在屏”;第三关,促进深度参与的 “导学在屏”;第四关,标准示范、一气呵成、准确无误的“敬业在屏”;第五关,板块设计、方便暂停、提亮关键的 “划重点在屏”。除了要斩时间精准把控、全程无差错这两将,还有课堂上的情境调动、问题驱动、工具撬动、平台互动这四将。层层严苛把关,“提纯”的30分钟直播课的背后,饱含着窦老师和团队教师们无尽的时间、精力、智慧与汗水!

刚刚入职一年半的音乐教师孙赫爽,执教《卖报歌》和《红星歌》两首儿童歌曲。直播前,窦桂梅在艺术组审课,感觉匠气太重,音乐学科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教育性体现不足,提议将两节课用“传承”作为主线串联起来,从旧社会“饥饿寒冷只有我知道”的小报童,到“党的教导记心头”的英雄少年,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让儿童向往光明、勇挑重担。于是,在直播课中,孙老师不仅带领学生们演唱和欣赏了这些儿童歌曲,更引导少年儿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27年教龄的车立强老师,是国际级板球教练员、裁判员。面对直播,他开始也畏难情绪。窦老师为了鼓励他成为老教师的典范,与他共同学习新技能,与年轻老师结伴,并激励他为年轻教师做示范。疫情期间引导3个班学生坚持体育锻炼打卡共13000次,学会了11项线上教学新技能,完成线上视频指导课50余节。为了动作示范性的凸显,做好体育的线上直播,刚开始由爱人帮忙拍摄动作,但精益求精的他渐渐不满意,他专门买了一个拍摄器,自己摸索直至成为高手。车老师观看自己直播回放后,发现自己司空见惯的语言并不精炼。通过反复琢磨,为了更好的体现教育性和专业性,他自己总结出既体现教育性又体现专业性的成语:速战速决、心手相应、形影不离……为了提升直播质量,他掌握了EV录频、爱剪辑、ClassIn、雨课堂等线上教学技术。

近4个月的“同一堂课”,清华附小一体化的232位老师直播的816节课,窦桂梅老师节节参与、节节闭合。而正是这个和老师们一道“切磋”“琢磨”的过程中,一支敢担当、敢碰硬、敢创新,每个人都“做不漏气的发动机”的教师队伍建立起来。那段艰难的时光里,“别担心,有窦老师和我们在一起”,是支撑这支铁打的团队一直走下去的坚实的力量。

战“疫”直播以来,全国每天收看的用户在2500万左右,直播及点播总量达6.54亿次,节目收视率上涨了539%。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直播课的问卷调查中,总体满意率达91.2%,83.5%的观众观看了小学课堂,每次收看的平均时间29分钟,收看完播率接近100%。清华附小《同上一堂课》以良好的学习导引和学习效果得到了全国各地师生、家长等多方好评,成为孩子们难忘的共同记忆。中国教育报刊发评论员文章称赞道:“当他们走上直播台,当数以千万计的学生每个工作日准时守候在屏幕前,这是一场何等壮观的教师与学生的心灵之约,它传递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信心和力量,让我们真实触摸到了家国的温度和使命的分量。”

今年,窦桂梅与钟南山、张伯礼齐名,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视讲台为热土,把每一节课都当作研究课,让“儿童站立课堂正中央”,窦桂梅正是用这种方式,以三尺小讲台撬动教育优质均衡的大事业。

中国网记者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