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十一”黄金周中国婚宴市场迎来“井喷”(图)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吴鹏泉 | 时间: 2020-10-07 | 责编: 徐虹

“十一”黄金周中国婚宴市场迎来“井喷”(图)

  图为10月3日,在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一家酒店,十余个喜宴指示牌在大堂内一字排开。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10月6日电 题:“十一”黄金周中国婚宴市场迎来“井喷”

作者 吴鹏泉

“经历了疫情的洗礼,我们更加珍惜彼此。”10月6日,家住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的焦俊杰终于迎来了自己期待已久的婚礼。

对焦俊杰和妻子郑周赟来说,这是一场迟到的婚礼。他们原定今年正月举办婚礼,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两人之前精心张罗了挺长时间的婚礼被迫“叫停”,不得不从春天推迟到秋天举行。

“金九银十”历来是中国人举行婚礼的旺季,今年“十一”黄金周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民众迎来的首个超长假期。如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给婚礼按下“暂停键”的许多新人选择在假期完成终身大事,上半年遭遇“腰斩式”打击的中国婚宴市场迎来“井喷”。

图为婚庆公司摄像人员正在拍摄婚礼仪式上的一对新人。 刘占昆 摄

图为婚庆公司摄像人员正在拍摄婚礼仪式上的一对新人。 刘占昆 摄

据媒体公开报道,美团APP大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婚戒首饰的预订量同比增幅达到了137%,婚礼跟拍、婚庆公司、婚纱礼服的预订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51.7%、43%和42.6%。

“婚礼宴席太多了,很多酒店‘十一’期间都预定爆满,我们也是提前几个月预定才订到了酒店。”焦俊杰道出了不少新人的心声。

中新网记者在地处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畔的江西省余干县看到,当地多家酒店连日来均有多场婚礼同时举行,驱车行驶在路上,不时能与迎亲车队“邂逅”。

酒店婚宴“一席难求”,婚庆从业人员也忙得“脚不沾地”。

“10月份是结婚的高峰期。”余干县一家婚礼策划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芸说,今年“十一”假期,该公司每天都有婚礼活动,团队工作人员均在超负荷工作,“超出最大容量的话,就只能封单了。”

在内地社交平台新浪微博上,“十一结婚季”“假期都在参加婚礼了”“国庆假期要参加23场婚宴酒席”等有关“十一”假期婚礼扎堆的话题十分热门,引发众多网民互动“共鸣”。其中,话题“假期都在参加婚礼了”更是超过2.5亿阅读。

有网友称,“可能前半年的婚礼都堆到了‘十一’”“已切换到喝喜酒模式”。但集中来袭的“红色炸弹”也让不少网友直呼“钱包正在大瘦身”。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十一”黄金周假期时间长、人员流动性大,旅游、聚会等活动明显增多的情况,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会同各部门指导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准备。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配备口罩,相当于民众的标配。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应该说疫情的风险是非常小的,可以尽情享受这个假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