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给学生一个有收获的传统节日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9-30 | 责编: 刘佳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临近,往年每到此时,更多的学校是布置有关作业,如让学生通过诵读节日的有关诗词、品尝或制作月饼等方式来感受中秋文化。平心而论,这样的做法的确是必要的,但如果从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教育内涵着眼,仅仅让学生知道节日的来历和习俗,似乎又显得浅薄和有所缺憾。

因为,从现今多数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知晓度来看,将传统文化的传承称之为教育中的“短板”似乎并不为过,而缘于学业负担等多种因素,学生日常能够接受传统文化的渠道和时间又明显不足。因而,我们不妨从重要传统节日中挖掘资源,将诸如端午、清明、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传递给学生。而这样做,既能借力节日的浓浓氛围,进而容易产生教育效果,又较之平日的枯燥说教能更好地让育人成效水到渠成,可谓事半功倍了。

多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曾多次发文要做好传统节日教育,地方教育部门在节假日到来之前,也往往是在放假通知中有着提醒学校利用好节日教育资源的内容;同时,一些文化学者也经常呼吁并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如有的文化名人更是针对传统节日开设了相关的讲座,并引起了不错的社会反响。然而,要取得如时下的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良好的教育效果,重要的莫过于让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打通“最后一公里”,使节日文化的设计与学生的认知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就如陶行知先生认为的那样:“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学校管理者和班主任等育人者头脑中要有必要的文化育人观念,充分认识到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教化作用。比如,事先可以审视和反思一下是否做好了这样的工作:是否有一个统筹安排和落实方案,这个方案能否将现有的、当地的教育资源合理地利用起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能否每年都有所变化,学生能否在活动中做到知行合一,能否获得成长的启迪和文化的熏陶,等等。如果事先就有一个完善的、学生乐于接受的生活教育方案,必然有助于这项传承文化和净化心灵的工作扎实地落地生根。

回想一下,尽管人们有时会感叹时下有的学生存在不懂礼数、行为不雅等不文明现象,然而追根溯源后也许会发现,未成年人身上的很多不足,其实有时恰恰和传统文化的熏陶不足有着密切关系。面对这些现状,无疑需要全社会去共同努力,但作为教育者能做的莫过于从现在开始,从重要的传统节日教育开始,将数千年积淀下来的优秀文化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给他们。古人常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长远看,做好传统节日的文化资源挖掘和传承,对于学生个人的修养提升,对于一代人素质的塑造,乃至对于整个国家文化自信的增强等方面来说,无不有着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作者:孟祥杰,系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开发区锦海小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