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实小西区分校兰明希:坚持每一份热爱,不负青春不负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09-2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29日讯(刘杨)“我们不知道生命的终点在哪里,仿佛一直在城市间奔忙,经常忘了感受当下的力量。我始终提醒自己执着于生命此刻的价值,让每一个瞬间,不负青春一场。”带着这样的理念,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兰明希不断挑战自己、突破自己,在德育主任、音乐教师、科研室成员的身份之间,他挖掘自己最大的潜能努力做到事无巨细;在钢琴、主持、陶笛、篮球的舞台上,他肆意挥洒,不断丰盈自己。他说:“在思考的过程中,我享受到了眼前纵有千沟万壑,前路依旧了然于胸的快意,也认识到了于理性之中沉淀下来的思想,厚重而清晰。”

blob.png

“4岁起,钢琴就进入了我的生活。指尖在黑白琴键上的舞蹈,换得耳畔时而享受着雄浑激荡的快意,时而沉醉于婉转悠扬的动听。在一曲曲奏响命运交织的乐章中,我感喟梁祝无尽的忧伤,欣赏李斯特的浪漫,也幻想着自己成为下一个肖邦。我深知成功的曲谱创作,背后凝结的是作曲家内心复杂的挣扎和细腻深邃的思考,无论是古典时期单纯的浪漫,浪漫时期绚丽的风格还是现代时期的丰富多彩,这一切都为我的生命带来了一抹抹亮色。”兰明希说,他也想用这一抹抹亮色点亮孩子们的生活。所以从教之后,他寓教于乐地带领孩子们领略音乐的魅力,感受钢琴的魔力,陪伴孩子们走进这个丰富多彩、奇妙浪漫的世界。

blob.png

“我喜欢挑战,因为那里有一腔热血释放的舞台。”为此,兰明希积极参加成都市音乐教师技能大赛,声乐、钢琴、合唱指挥、第二乐器、即兴伴奏……他享受一场场酣畅淋漓的竞技后的凯旋而归。兰明希说:“其实,教师在很多时候就像一个指挥者,通过长期的努力将班级安排得井井有条,每一个孩子都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声部’,他们在一起就能演奏出最动听的乐章。”

“奔跑!投篮!抢篮板!快!起跳!出手!我的心总会在这样一个又一个的瞬间被点燃,任由汗水滴落在脚下的土地上,任由生命的骄傲与不羁从这里滋长。”兰明希说,他热爱篮球,热爱在篮球场上的奔跑与拼抢,虽然也曾胆怯、受伤、矛盾,但从未因此而放弃。他希望带着这份激情与拼搏,影响身边的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在感受运动快感的同时,鼓励他们享受健康的人生,坚持每一份热爱。

兰明希说:“我似乎从来没有跨过边界,边界里,是一个人努力的模样;我也许跨过了一个又一个的边界,边界外,有对生命的全部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