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丰富精神底色!成都龙泉驿十陵小学让国学经典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20-09-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28日讯(钟传亮)历八十载沧桑,育千千万桃李,毗邻开阔澄澈的万亩青龙湖,遥对历史悠久的明蜀王陵,相伴人才荟萃的成都大学的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小学校始建于1936年,地域特点、历史积淀、人文底蕴得天独厚,为学校培养“乐学、乐思、乐创造”的阳光儿童提供了优越条件。

blob.png

近年来,学校积极践行“实心育人 灵犀相彰”的办学思想,深刻挖掘学校发展历史和文化积淀,努力打造国学经典文化传承特色项目,积极建构经典海读教学体系,教育效果显著。

“国学+”特色课程,根植优良传统文化

自2014年学校成功加入全国国学共同体学校,通过多年的探索和研究,学校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国学课程体系,开发出国学融合课程,即国学与语言、国学与艺术、国学与品格、国学与科创、国学与数学、国学与实践六大特色课程,通过举办区域国学成果推进会进行宣传推广。多年的积淀也让学校的国学教师风采卓绝。在积极打造国学特色实灵课堂的过程中,教师们充分利用“中国国学共同体”“至圣国学书院”“阅读指导教师”等平台,积极参加国学高峰论坛、国学种子营教师培训。

blob.png

学校近几年的“我们约课吧”系列课堂展示活动、国学明师廖桂兰在国学种子营培训会上进行专题讲座并作示范课等都体现了国学文化渗透学科教学,国学融合已成为十陵课堂的评价标准。同时,学校组建国学教师种子团队,编写系列国学校本读物:《五彩悦读》《墨香雅韵(书法)》《最美国学——唐诗》《最美国学——宋词》《诗与远方——教师诗文创作集》《诗与远方——学生诗文创作集》《诗与远方——家长诗文创作集》等。

同时,学校将《国学经典》《中华经典素读》《国学基础教程》作为校本读物,采用歌诀乐读和吟诵,构建常态国学课程体系,并利用主题阅读、亲子共读等系列活动,让经典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今年,学校高举“五育并举”旗帜,着力打造3.0升级版学校发展顶层设计,以及以国学特色为学校名片的课程体系,将全校师生培养为“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未来世界创变者”。

多措并举,让国学文化在校园全面开花

学校坚持科研兴校、科研强教,以课题研究促进国学经典特色的稳固发展。区级课题《经典海读促学生语文学习力发展的实践研究》经过近三年的摸索,收获的研究成果实实在在地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的全面发展。

blob.png

国学活动的蓬勃开展促进了国学传统文化在学校的全面开花。2019年学校举行的盛大“青花书雅韵 经典咏流传——十陵小学2019国学成果推进现场会”受到教育电视台及知名杂志的专题报道,微信浏览量达到上万次。同年,学校多个优秀节目在区教育局主办的“诵古今经典 演蜀风川韵”展演和十陵街道“庆祝建国70周年”展演等。

此外,2016年和2017年,学校师生代表连续两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国学春晚节目表演,分别荣获一、二等奖;2017-2019年学生连续三年荣获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一等奖;2019年度中华经典诵区级写讲演系列活动中,师生作品共计获3个特等奖,8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020年在区宣传部组织的“诵中华经典,展少年风采”学生朗诵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20年7月受邀参加省级国学诵读比赛。

十陵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国学经典的特色之路,担负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任,发挥教育资源、文化传播、桥梁纽带的优势,帮助师生及家长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