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金吉列留学举办疫后首场大规模线下招生面试会 留学市场现反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9-27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9月27日讯(记者 徐虹)9月26日,金吉列留学举办第60届海外院校线下招生面试会(北京站),近300所海外院校,上千名留学移民规划师坐镇现场,线上线下参展的学生和家长人数创近年新高。受疫情影响触底的留学市场,释放出强烈的“反弹”信号。

“大学长”首度线下亮相 疫情助推留学服务转型

作为“航母级”留学服务机构,金吉列合作的海外院校数量超过2600所。但受疫情影响,到现场的只是很少一部分,而更多院校依托首度线下亮相的“大学长”平台,实现了“云招生”。

据介绍,作为金吉列转型升级推出的专业服务在线学习平台,“大学长”于今年1月上线。在过去8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多次产品迭代。疫情期间,其“微聊”功能成为海外院校、教育大咖、留学规划师与学生实时沟通的快捷方式,推动了留学规划进程,提高了留学申请效率。此外,平台上架的语言培训、出国留学等众多在线学习课程,也通过“微聊”功能实现了课前课后学生与讲师的有效互动。在本次线下招生会现场,“大学长”专门设置了海外院校直联大厅,让一些未能到场的海外院校,通过平台的“微聊”功能与学生空中相连,打破空间局限,实现1对1在线视频沟通。

“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是大势所趋,而疫情只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金吉列留学董事长兼总裁朱燕民分析,目前留学服务行业面临着信息广、传播快,留学群体跨地域、跨专业、跨年龄层次的挑战,只依靠传统的线下服务模式,已经很难满足需求。特别是这次疫情,更凸显转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业务“上线”,才能保证留学服务不“掉线”。而拥有20年专业留学服务经验的金吉列,拥有海量数据、院校资源和一大批优秀的人才,通过“大学长”平台,把这些行业优质资源有效整合,将更精准地服务于留学家庭。目前,金吉列和整个留学服务行业都在转型的路上。

疫情影响短暂 留学需求步入稳定增长轨道

朱燕民介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入学的新生中有20%左右推迟了留学计划,但这种影响只是阶段性的,留学需求还将回归稳步增长的轨道。其根本原因在于两个“不变”,首先是国家经济稳定向好的大趋势不变;其次是家长希望孩子开拓眼界,接受优质教育的观点不变。但是,受疫情及国际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快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留学市场将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

对于计划2021年入学的准留学生,朱燕民提醒,要及早准备,防患由于申请人数叠加造成的“堰塞湖”现象。

从金吉列留学的数据来看,新一季准备申请的学生人数与疫情前大致持平。但是,由于今年有约20%的学生选择了“间隔年”,也进入新一季的“申请池”,预计明年的留学人数将增长15%至20%,这对于留学服务能力将是不小的考验,即所谓的“堰塞湖”现象。

因此,建议有留学意向的家庭尽早着手准备。从学生的角度,要尽可能地提高课内成绩、语言能力,并做好留学的心理准备。从家长的角度,也要做好对孩子的心理疏导,避免标化考试频繁取消等突发事件对心理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同时,应提早着手申请,避免因申请人数增加,留学服务能力不足导致的风险。

金吉列出国留学消费教育学校指导专家潘晓景也表示,疫情后国内学生和家长的留学需求不减,国外院校欢迎中国学生的态度也没有改变。近期,日本官方明确表示,从“十一”之后,将正式开放留学签证,即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从留学目的国来看,疫情之后,出于安全的考虑,美国的生源会分流,其中一部分会转向环境安全,文化相近的亚洲国家。这也不失为理性的选择。

同时,她也建议,虽然距离明年入学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学生要抓紧强化语言、补习文化背景知识,同时做好“应急能力”训练,以缩短留学适应期,保证学业更加连贯、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