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帮扶2年 2495节朝实课程送进“苗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9-25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925日讯(记者 刘佳)922日,初秋的北京还只是些许凉意,但朝实教育集团校长陈立华的身上已经套上了薄薄的羽绒服。这一天,她将带队朝实的数十名师生南行,远赴湖南十八洞小学,为“云上”的校友送去初秋的问候。

朝实教育集团校长陈立华为当地学生讲授数学课

美术、音乐课送教十八洞小学

“苗寨”飘“京味儿” “送教”到课桌

“朝实书包”“朝实校服”、红领巾、图书,甚至是益智玩具……这趟南行,朝实师生的行李箱里,塞着满满的“爱心礼包”。礼物之外,真正的“宝藏”将在课堂上亮相。

校长亲授数学课、美术大变圆形、音乐唱响土家儿歌……一节节特色朝实课程,陆续在苗寨开讲,融合当地特色,飘出了不一样的“京腔”。“对于十八洞的孩子们来说,音乐、美术等课程才是他们真正缺少也需要的。”朝阳实验小学书记胡爱国告诉中国网记者,在当地,因为教育资源极其稀缺,一所学校会在不同的地区开辟教学点。在一个教学点内,一名校长兼任代课教师、生活照顾等工作。十八洞小学就是如此,该校校长与妻子一起,成了学校十余名学生的“全能老师”。语文、数学等学科还能应付,但音乐、美术等学科,当地校长直言:“我自己都不识得五线谱,怎么教给他们呢。”于是,便有了朝实“美育课程小分队”的助力。

据校方介绍,对口帮扶2年,朝实已为当地学校开设9门学科,通过“云平台”线上“送教”2495节。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联盟校揭牌

朝实少先队员为当地学生授巾

两地共升旗 帮扶将常态

9月22日当天,十八洞小学的校门外又多了一个新的校牌——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联盟校。作为“盟校第一课”,朝实的少先队员为当地的孩子们系上了人生的第一条红领巾,少先队旗在十八洞小学冉冉升起。就在昨天(9月24日),十八洞的孩子们也抵京,走进朝实本部,与师生同上一堂课。

虽然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收关之年,但未来,这种情谊会持续绵延。胡爱国介绍,当地的人文、地貌特色本身也是社会大课堂的资源和素材,今后,两校将携手挖挖掘各自特色,共同打造校本化课程。“比如,苗族的特色服饰就可以和我们学校的服装设计社团课程相关联。”这些可能,都将为对口帮扶激发更多新的活力和增长点。


十八洞学生走进朝实,与学生共上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