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川大附小分校邓建英:教育,传递的始终是光和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09-2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24日讯(宋得恩)“教育,在我的眼里,一直都是富有生命温度、最贴近心灵的职业。它让你见证一个个追梦的历程;让你懂得,教育就是为了追求人生的幸福;它能够拓展自然生命的长度、社会生命的宽度和精神生命的高度。它,是精神影响精神、心灵呼唤心灵的事业。”邓建英坚信,好的教育,就是让人成为自己,成为完整的人。

blob.png

邓建英,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分校语文教师、武侯区语文“学科带头人”、武侯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教师,武侯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武侯区优秀共产党员。曾多次获小学语文赛课、教学设计一等奖。20余篇德育、教学论文获国家、省、区级一二等奖。

十年前,邓建英班上一位男孩因为父母突然离异,变得格外消沉。“9岁多的孩子眼睛里流淌的全是忧伤,常常坐在角落,一言不发。一天,在同学们都去上体育课了,我请他帮忙抱作业本时,请他坐下来,轻声告诉他:父母离婚不是他的错,不管有没有生活在一起,父母对他的爱从来没有减少,作为家里的男子汉,希望他变得再坚强、勇敢一点。邓建英说,没想到,这样的谈话居然起到了作用,孩子的精神状态一天一个样,很快就恢复到了开朗、自信、活泼的样子。“更令人感动的是,这个孩子小学毕业之后,每一年教师节,他的爸爸都会在原来的班级QQ群里,制作富有纪念意义的PPT或小视频,祝我教师节快乐,从2013年到2019年,连续7年。真的让我感受到了,‘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美好。”

blob.png

“谢谢你们了,不好意思啊!让你们陪我加班!”“这有什么!你这样努力,还不是在为学校争光,这就是我们大家的事!”这是18年前邓建英和信息技术老师的一段对话。那时邓建英工作两年了,由于第二天就要参加武侯区一个说课比赛,下班后就留在学校继续修改教案,很快就夜幕沉沉。突然,美术老师和信息技术老师拿着帮她设计的板书和PPT走进办公室,让邓建英既感动又愧疚。她说:“同事的这番话,让我备受鼓舞。也从那一刻起,一颗种子就埋在了心里——但凡是代表学校,不管是什么活动,都要全力以赴,才不辱使命。当年两位教育前辈给予我的帮助和鼓励,温暖、鼓舞了我18年。时间弥久,感动弥新,也让我成为了一名能够传递温暖和力量的人。”

“好的教育,就是给人带来幸福,给学生带来幸福,更是让自己幸福。不仅仅是未来的幸福,还要有当下的幸福。”邓建英说,要拥有幸福的能力,就要保持学习的生长姿态,不留恋舒适区,哪怕再难,也要不断自我突破,勇敢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