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20年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110万人左右 专硕招生超60%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冯琪 | 时间: 2020-09-23 | 责编: 徐虹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9月22日,在教育部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透露,我国研究生培养规模稳步扩大,目前理工科博士占79%,硕士占57%;专业学位硕士生招生超过60%。

蔡长华称,“十三五”期间,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增强未来发展动力的需要,调整研究生培养规模和结构。

一方面,稳步扩大规模,研究生招生规模从2016年的约80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110万人左右,高层次人才有效地支撑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积极优化结构,招生增量主要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倾斜,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相关学科倾斜。目前理工科博士占79%,硕士占57%。

同时蔡长华称,加大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前专业学位硕士生招生超过60%,形成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类发展、齐头并进的格局。

据悉,2016年以来,主要针对基础学科、交叉学科、特色优势学科以及关键领域等,安排中央投资530亿元支持高校建设。

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吕建平在会上表示,2012-2019年,高等教育阶段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5万亿元,年均增幅达7.9%。

吕建平表示,中央财政将改进资金分配和管理方式,不断加大中央高校按规定统筹安排使用资金的自主权。同时,指导地方改革完善预算拨款制度,扩大地方高校经费使用自主权,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