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教 >

产教融合  首台架桥机实训教学装置助力职业教育

来源: 消费日报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9-22 | 责编: 徐虹

2019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高校改变办学理念,同时也需要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近期,上海三兴研发出首台套架桥机实训教学装置及虚拟VR系统,并且与相关院校开展合作,为工科领域产教融合落地提供新示范。

自国家颁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来,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响应,政府搭台宣导政策方针,为校企合作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各领域甚至头部企业纷纷下水,通过与院校共建专业、院校进行师资培训的方式助力高校教学改革;院校也积极成立“教改委员会”,推动新工科协同育人机制改革,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作为教学新目标,引进国际一流产业资源,打造校企混编师资团队,以及成立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职业教育改革已取得丰硕成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得到普遍认同,产业级实训基地层出不穷,校企创新运营有效地提高职业院校教学质量及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升级。但是,校企合作仍存在诸多问题,尤其面临经费不足,具体领域教育改革甚至还处于理论层面,缺乏可行的解决方案。例如工程领域因现场实习困难或危险性较高,实训基地建设难度较大,很多院校难以落地实施。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及工程技术教育发展的一大趋势,是顺应国家供给侧经济改革的重要举措,高校和企业有责任也有必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把国家高层战略得以落实,助力中国产业优化升级。近期,作为“双高”职业院校之一的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的合作或许可提供借鉴性经验。据了解,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引入由上海三兴教育研发的首台教学架桥机实训装置,并且开发专属虚拟VR系统,实现一边教授理论知识,一边进行实际操作,培养高水平应用型技能人才。

据上海三兴项目负责人李总介绍,高铁架桥机提运架系统实训装置是以高铁架桥机提运架系统工程施工装置的基本要求和规格尺寸为基础而建,如同一台缩小版的真实工程施工装置。同时,虚拟VR系统通过虚拟场景反馈让操作者进入真实的工作环境并进行交互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