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2020新教育数智价值峰会在杭州举办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9-18 | 责编: 徐虹

9月16日,以“破局·增长”为主题的2020新教育数智价值峰会在杭州举办。本次大会由百应科技(数智化客户关系管理平台)联合EduSoho(领先的在线教育解决方案)共同举办,汇集了教育企业创始人、投资人、营销大咖、以及权威媒体等400+嘉宾出席,围绕疫情之后的行业发展趋势、科技赋能、OMO模式升级等多方面,进行深度探讨和交流。

  全速出击的“AI+教育”

本次峰会上,百应科技高级产品总监沈润权发表了《AI赋能教育行业持续增长》的演讲,他讲到经此一“疫”,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都被按下加速键,尤其是教育行业。作为一个充满责任和情怀的事业,善用科技赋能的核心是降本增效,更多体现人的创造价值。现在提及的“AI+教育”呈现两个方向:一是打造AI课堂,将技术应用在教学中,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教育闭环;另一则是AI赋能企业增长,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增强营销获客及转化等能力,为企业打造一站式增长闭环。

“AI+大数据逐渐成为教育企业获得新增长的技术手段和机遇,可以让很多业务场景从“数字化”走向“数智化”。沈润权深度阐述了百应对于教育行业的新思考和新布局,面临教育市场拓客成本高、渠道分散、周期长的行业共识。百应定位是作为教育行业的一站式数智增长引擎,降低企业获得每一个生源的成本,提升每一次营销推广的获客能力,以及整体提升生源运营服务效率,塑造业务增长势能。

他重磅推出百应为教育行业打造的“智能获客+智能销售+智能洞察”整体解决方案,并总结其核心价值为136增长引擎:基于一个数智化客户关系管理平台(AICRM),赋能市场、销售、管理三大人群,覆盖了招生拓客、社群营销、生源管理、客情管理、销售管理、数据决策六大业务场景,为教育企业提供全链路、一站式增长服务。

疫情之后,教培机构的数字之战

"疫情常态化控制"时代,教培机构数字化转型该怎么做?

阔知营销总监阮颖在本次峰会上发表了看法,他剖析了疫情之下,对教培机构的冲击和颠覆性影响,表示众多教培机构陷入生源触点减少、成本攀升、客户流失等“系统性”增长困局,建议教培机构尽快构建更加完善与灵活的体系摆脱困境,并针对性给到企业们实现数字化转型路径和策略。

“从今年暑期爆发的营销大战来看,现在已经没有纯粹的线上机构,也没有纯粹线下机构,OMO绝对是一个趋势。”阮颖说。

教培机构的数字化之路,是一场商业长跑。他强调必须战略先行,组织后置,并认为这会是很多传统企业面临的认知挑战。他给到实现数字化的“三层次”模型图,建议前期先做转化,多关注基础数据层,将信息数字化;中期侧重流程数字化,从组织模式、办公流程进行升级;后期逐步实现业务数字化,以系统能力驱动业务层的产品、服务水平。

“博弈战”背后,组织能力与产品设计

知阅书房创始人(前朴新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创始人)庄重带来了《互联网时代教育机构的团队管理和产品设计》演讲。作为教育领域连续的创业者,他从企业管理角度谈及个人思考,表示目前严峻的形势之下,企业内外挑战并存,建议企业在管理创新上积极探索,优化管理机制从而凝聚团队文化,提高管理能效,内外协同实现企业的业绩增长。

“如果管理只能做一件事,那么就去招聘!”庄重表示,即使管理者每天要处理很多事,那首先去做招聘的事,多去吸纳优秀的人才,这是教育企业很宝贵的资源,因为优秀的人才通常是吸引优秀人才的最好方式,这是一个企业逐渐形成的气场,也是团队需要的“团魂”,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味道对的人,他第一天来上班就会让人感觉他已经来了很久,味道不对的人,总有一天要离开。

接着,他以多年从教经验,给到互联网教育的教学产品设计导论:一是产品复杂性越高,解释起价格来就越容易;另外产品附加的,课程以外的很多东西,常常是没有成本,但却对学员产生巨大价值的东西。

科技从幕后走上台前,从当下看向未来

映魅咨询创始人刘凯带来了关于教育与科技融合的独立思考,回顾了2013-2019年全球教育科技市场的投资概况,从市场规模、赛道分布两个方面阐述教育投融资的变化情况,并解析了过去数年教育内容新转变背后的技术因素。预测从长期来看,在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都有经验沉淀和技术储备的企业将迎来加速发展。

刘凯讲道,在2013-2019这几年中,在线教育从野蛮生长进入到逐步规范阶段,融资记录不断被刷新,诞生了许多行业独角兽,在2018年迎来了在线教育上市潮。同时行业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一个细分赛道的窗口期在加速缩短,马太效应加剧,越来越多资本的投资策略随着寒冬的来临,更加集中在细分赛道的头部企业之中,新入局企业融资成功的概率微乎其微。

从科技角度出发,技术驱动着包括中国、美国和印度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出现了多家独角兽规模的公司。他分析了过去数年教育内容新转变背后的技术因素,第一,较早地进行在线教育的转型,早期获得了巨大的用户、流量的红利,并且利用互联网优势降低以往的运营成本,将这些成本的降低转化为自己的服务优势;第二,提前布局行业升级的趋势,提供更为有价值的增值服务,如提供自适应学习技术、新型的教育培训方式等;第三,在早期迅速建立自己的资金壁垒,在获得了大量用户的基础上,还掌握了大量的优质师资资源。

以“精细管理”取代“野蛮生长”

K12商学院院长、新思维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孙超发表了《教培机构如何搭建全网营销体系》的分享,以十余年的工作经验揭秘教培机构运营底层逻辑,从方法论到案例实操,分享了一套成熟的全网营销搭建体系。

“表面的战绩,来自背后的打法。”孙超认为一切有效的增长,都是精心设计的结果,他将培训机构的产品链路梳理成蓄水、引流、成交、复购、教学、服务。每个产品都承载不同阶段的关键作用,比如蓄水的定义,就是用低价或免费的产品,通过热点信息来造成一次客户的链接,最终实现拿到用户联系方式的目的。而引流型产品,则是用于低价体验教学服务,本质上是私域流量……这6大产品的运营策略设计,从而实现产品闭环管理。

最后他带来了教培机构全网营销实战分享,以“人设打造-全网引流-精准裂变-线下加粉-广告投放”等五个环节,拆解如何突破圈层建立新流量池,并坚信只要用精细管理取代野蛮生长,教培行业就可以实现科学运营。

百应科技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方,是一家以AI+大数据为底层技术,运用数智化客户关系管理平台,赋能教育行业持续增长的领先科技企业。目前已为42000+客户提供一站式增长服务。在教育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浪潮中,百应科技将借助其在生态、技术、平台的优势持续实现"AI赋能教育",为更多企业提供优质的增长体验,携手更多生态伙伴及教育伙伴,共同构建数智教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