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师生评价体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9-16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 徐虹)教育部官网消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习惯,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方案》明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现要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

城市中小学校每个学段至少一次农业劳动

《方案》要求,要加大社会实践体验,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田间地头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等场所,广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并形成制度,城市中小学校要在每个学段至少安排一次农业生产劳动,农村中小学校要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体验,支持大学在食堂建立育人实践基地。通过社会实践、劳动体验,让学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半份菜、拼菜将成“新常态”

《方案》提出,各地学校食堂要优化供餐服务。坚持学生食堂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的方向,建立科学、绿色的供餐服务体系。营养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和饭菜质量,严格食品卫生安全。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按量收费制度,方便师生按需购餐。改进菜品口味,通过菜品创新、传统节日食品和风味小吃进校园,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保障体系。各级学生营养办要指导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学校加强供餐管理,提高供餐质量。

制止餐饮浪费纳入评价体系

根据《方案》要求,各地将全面排摸掌握学校餐饮浪费情况,在绿色学校创建的大框架下,制定具体管理制度和办法,构建学校餐饮节约立体式、全方位制度体系。学校要编制餐饮节约年度工作计划,建立餐饮节约行为考评制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工作出色、成效显著的学校和个人予以表扬和宣传,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严肃处理。在食堂价格平抑基金、标准化食堂建设、专项物价补贴、绿色学校创建等政策性措施评价标准中纳入制止餐饮浪费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