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应对疫情期间出国留学难 全国近70所高校合作办学项目扩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9-16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 徐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各国(地)签证、航班等政策限制,我国部分出国留学人员赴境外就学受阻。近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为解决疫情期间出国留学难,教育部采取了系列政策举措。作为“重磅”措施之一,目前已经批准全国近70所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临时扩招,为受疫情影响出国受阻的学生提供国内就学机会,疏通就读出路,提供更多就学选择。

据介绍,针对疫情期间出国留学难,教育部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一是合理引导学生国内上网课。针对境外高校安排学生上网课的情况,引导学生在国内通过在线方式继续完成学业。同时发布专门通知,明确留学人员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按时返校而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课程,以及因此导致的其境外停留时间不符合学制要求的情况,不作为影响其学历学位认证结果的因素。二是允许国内高校提供短期学习交流机会。允许高校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通过与境外合作高校签订交换生协议等方式,接收出国留学生先行在国内借读学习。三是通过中外合作办学等方式丰富就学路径。允许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内地(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在保证教育公平的前提下,考核招录部分符合特定条件的出国留学生,双向选择,择优录取,为学生提供国内求学机会。四是加强对外沟通联系,积极与驻在国教育部门和高校联系,敦促其妥善解决我留学人员学业受阻问题。此外,教育部还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对接用人单位需求,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支持指导。

教育部国际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重要措施之一,临时允许部分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适当增加招生名额,为原计划出国留学、受疫情影响出国受阻的学生提供国内就学机会,将有效缓解学生的燃眉之急。此次招生的对象,针对已持有境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原计划于2020年秋季学期攻读境外高校本科或硕博士研究生的中国内地(大陆)籍学生。各招生院校将根据相关规定和本校实际情况设置报名条件和录取标准,公开招生简章。

据介绍,此次扩大合作办学招生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对高校其它各类招生不产生影响。招生工作遵循双向选择、择优录取、保证质量的原则。学校对报名学生进行综合评价,以适当形式组织招生考试,录取标准不低于外方合作办学者同类专业在其本国的标准。学生完成学业后,达到学业要求的,仅颁发外方高校学位证书,并可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获得认证。相关高校应制定详细招生简章,明确招生对象、招录程序、录取标准等,严格保证招录工作公平公正。

参与此次招生的包括北京、浙江、广东等19个省市近70所高校、约90个中外合作办学以及内地(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具体清单可登录教育部官网查看相关链接。

临时性扩招院校名单

北京清华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方工业大学

天津天津师范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河北大学

辽宁沈阳师范大学

辽宁师范大学

大连交通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

大连医科大学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

东华大学

上海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海事大学

上海纽约大学

江苏东南大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

浙江浙江工业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

浙江海洋大学

浙江财经大学

浙江传媒学院

杭州师范大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

温州肯恩大学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安徽安徽大学

福建集美大学

江西南昌大学

江西师范大学

江西财经大学

山东山东工商学院

北京交通大学

河南郑州西亚斯学院

湖北华中师范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北工业大学

湖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广东暨南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深圳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海南海南大学

四川电子科技大学

贵州贵州财经大学

陕西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理工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陕西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