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最高端的科普!六院士齐聚北京一零一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9-14 | 责编: 刘佳

image.png

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致辞


中国网北京9月14日讯(记者 刘佳)“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确立“中国航天日”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叮咛是激励一众航天人不懈努力,将“科学薪火”代代相传的巨大动力。9月12日,6位院士亲临中学课堂,躬身践行,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实一线。

image.png

北京一零一中学生和参会科学家会后合影

“菜鸟”发问院士 “明日之星”展头角

9月12日,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材料科学家、钛合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候立安,视频处理及宽带通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有机光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骊珠亲临北京一零一中,以“凝智传承,逐梦未来”为题,为该校金鹏生命科学社团成立30周年庆生,为在场150名师生上了一堂最高端的科普课。

image.png

曹春晓院士和学生互动

在当天的现场环节,众院士深入学生课堂,与“科学小菜鸟”面对面交流,有关科学的“十万个为什么”院士“照单全收”,一一解答。同时,一零一中科学“明日之星”也初露头角,将自己对于科学的思考和初级的科研成果现场展示,请大师赐教,将当代青少年的“科技强国梦”展露无遗。

image.png

滕吉文院士和学生互动

现场,共三个研究项目向专家做了项目研究展示,各位专家分别予以评议,分别是:初三宋睿轩同学介绍他的研究项目《利用太阳能、电能、势能转换的无电池太阳能路灯设计》,初三张芦明傲、郭胥睿和初二官博雅同学介绍他们的研究项目《蛋壳肥彩椒生长及品质的影响》,高三王珈珞同学介绍他的研究项目《水蛭唾液对家兔无痛针刺行为变化的初探》。

image.png

吴骊珠院士和学生互动

其中,研究“水蛭项目”的王伽珞讲述的科研经历让现场听众印象深刻。王伽珞看到生病的奶奶,被扎了八针才找到血管,疼痛难忍。他要找到一种可以避免或减轻病人针刺时痛感的方法。联想到生物课老师讲过水蛭咬人时,起初人是不痛的。这给了他研究的灵感。他通过分别在家兔要针刺的部位涂抹进行对照试验,证明了自己的猜想:水蛭唾液的确可以使家兔在接受针刺时没有疼痛反应,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一发现对于进一步探索水蛭唾液在人接受针刺过程中的临床应用有着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看来人们将来有望因为这一发现的应用而免去扎针之苦了。

院士现身说法 忘我科研就是最好的爱国

“北京一零一中为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未来鼎力培养创新人才,我非常敬佩!”欧阳自远院士对北京自远一零一中金鹏生命科学社团的发展和成就不吝赞美之词。

image.png

欧阳自远院士与学生互动

欧阳自远院士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和科研经历,谈到心得时说:“我真正的感到我们一定要基础坚实,树大必然是根深的。我们要胸怀大志,报效我们的伟大祖国。”欧阳自远院士从学地质、去找矿为祖国的工业化服务,到专项研究陨石、太空、卫星,从地上到天上的转变不是来自兴趣而是完全服从国家的需要。欧阳院士说:“国家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就是我的目标,深刻的体会到我这一辈子的成长都是按照国家的需要,培育我成长起来的。我们踏踏实实做了三十五年,我们向国家提出,中国有能力去探测月球!如今我们不仅在月球背面探测,还在向火星进军!

欧阳院士勉励同学们说,“你们是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实践者,你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才,所以我真诚的希望你们能够基础坚实,树大根深,胸怀大志,报效祖国。”

社团名片:科研“黄埔” “金鹏”30年

北京一零一中金鹏生命科学社团是一个有着30年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基地,从这里走出去的一批批科技爱好者,正在不断在科技领域崭露头角。

北京一零一中金鹏生命科学社团成立于1990年。30年来,培养了千余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指导学生进行了生物、化学、电子、工程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百余个科学探究课题。学生研究课题在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国内外重要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累积荣获奖项200多个,10名学生获得了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社团数百名优秀毕业生考入哈佛、斯坦福、清华、北大等国内外顶尖院校,很多社团成员走上了专业科学研究的道路。

科技社团负责人马丽霞老师30年来一直指导学生们开展科研活动。“三十年来,社团在促进学校科技普及教育、提升广大学生的科学素养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校园科技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多年来,北京一零一中坚持“普及和拔尖相互转化”的模式,在普及中培养拔尖人才,通过拔尖群体带动普及不断提高。生命科学社团就是这样一个引领带动全校科学普及教育的拔尖群体。

北京一零一中陆云泉校长表示:“未来,学校充分发挥生命科学社团品牌优势和特色,依托英才学院资源,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以更出色的科技创新教育和全面发展的办学成果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