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朝阳区实验小学三大举措让学生增加“摘口罩时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0-09-08 | 责编: 曾瑞鑫

增加体育课 推出长短课 增设户外课

朝阳区实验小学三大举措让学生增加“摘口罩时间”

中国网9月8日讯(记者 曾瑞鑫)9月7日,北京市52万名二至四年级学生迎来了新学年开学。至此,小学实现了全面开学。新学年,朝阳区实验小学积极落实北京市教委、朝阳区教委指导建议,推出了一系列增加“摘口罩时间”的举措:增加了体育课时——1、2年级每周增加到5节,3至6年级每周增加到4节;学校设计了长短课时,保障学生到户外活动时间;增设户外课,调整课间活动的内容,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摘下口罩到户外透口气儿。

新学期伊始,北京市教委提出建议:秋季开学,师生在校园内要坚持佩戴口罩,户外活动在不聚集不接触的前提下可以不戴口罩。各校要提供安全可靠的教育教学环境,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研究佩戴口罩的强度和频率,让学生每佩戴40分钟口罩后,就有机会摘下口罩透口气儿。对此,朝阳区实验小学结合学校实际,从学生实际获得出发,推出了一系列“摘口罩时间”举措,护航学生生命健康。

增加体育课 延长课间时间

9月的北京,天气转凉,但是对于师生来说,长时间在教室内戴着口罩上课,依然会有不适感。在新学年开学之前,朝阳区实验小学就开始研究开学的应对举措,在学校做好消杀等常规防护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增加“摘口罩时间”的举措。

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立华介绍,往年秋季开学,也是换季感冒等原有传染病的高发期,学生戴口罩的举措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师生的健康。对此,学校按照北京市教委和朝阳区教委的相关要求,进入校园的干部教师、所有的职员和学生都要戴口罩。

基于师生的生命健康考虑,朝阳区实验小学在开学伊始就推出了增加体育课、推出长短课、增设户外课三大举措。

在体育课方面,学校直接增加了体育课时。学生长期居家学习,可能运动时长和运动量都不够,另外加上防疫的戴口罩要求,学校将1、2年级每周由4节增加到5节,3至6年级每周由3节增加到4节。增加的体育课时不仅增加了学生的“摘口罩”时间和机会,也能延长学生的运动时间。

新学年,朝阳区实验小学的长短课表全新亮相。各年级除上午第一、二节课各40分钟外,其他课均为35分钟。长短课结合后,学生拥有的课间休息时间将更多、更长。例如上午第一节课与第二节课之间,学生将有45分钟体育活动时间(含眼保健操)。在第二节课和第三节课后,学生也将拥有20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相比以往的10分钟课间时间,学生可以更加从容地来到操场,伸伸胳膊、走走路,呼吸新鲜空气。

与此同时,学校还对学生的户外活动进行了规划,实行以班级为单元进行分区域活动,班级与班级之间尽可能加大间隔,尽量减少人员交叉流动。

因课制宜开设户外课

朝阳区实验小学在新学年还增设了户外课。学校对各学科课程的授课内容进行梳理,将授课场所由室内搬到户外,这样不仅能完成授课内容,也能增加学生摘口罩的时间。

美术学科结合教材内容,教师带领学生在户外开展美术活动。学生走进自然,通过欣赏、观察、写生、创作,描绘大自然。美术户外课程包括“美丽的大自然”“多彩的秋天”“四季如画”“画古树”“美丽的植物”“我们身边的植物”等等。通过这种户外美术教学方式,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更加关注自然、关注身边的美,使学生在绘画活动中,发现美、感受美、表达美。

音乐学科结合教材内容,教师带领学生在户外开展丰富的音乐活动。通过户外音乐教学方式,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参与节奏接龙游戏,科尔文手势模唱练习,歌曲演唱,口风琴吹奏等音乐活动,以此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自然空旷音乐学习环境下,也能提高学生参与音乐活动的热情,体验音乐的美,让学生拥有更加积极乐观学习态度,提升学生对音乐的敏感度与鉴赏力。

综合学科学科课程则探索开发了系列实践性课程,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在实践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设了“走进恭王府”“探秘京城老字号”“种植达人”“垃圾分类我能行”等课程,将学习的课堂搬到自然和社会中,引导学生建立学习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产生社会责任感,感受家国情怀。

对于备受关注的体育课程,学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积极有序开展学校体育工作。学校坚持安全至上原则,充分利用学校空间,错开体育课时间,保证学生课堂上的间隔距离。同时,学校坚持循序渐进原则,遵循体育运动规律,合理控制运动负荷,以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逐步恢复学生的运动技能和基本运动能力,确保增强体质,促进健康。

为守护师生健康,新学年,朝阳区实验小学还推出了一系列防疫举措,包括错峰上学、放学,分区域放学,校内就餐同向就坐,使用健康隔板,增加洗手或手部消毒次数,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等,为学生健康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摘口罩”举措赢点赞

每节课后都能够摘掉口罩,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温暖阳光,学生们也显得特别兴奋。

王贺然同学说:“在这几天的校园生活中,每当课间到操场上摘口罩放松的时候,都特别的舒服,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感觉非常舒畅。而且,每上一节课就出去透透气,可以让我们带着愉悦的心情迎接下一节课的学习,更能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顾景丞同学对学校的课间安排非常满意,他说:“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摘掉口罩,呼吸新鲜空气,同时能进行适当的运动,我们在操场上散步,在空地上坐着休息,时而闭目养神,时而‘隔空’游戏,时而观察天上变化多端的白云……生活也因此变得更加美好了。”

乔梓航同学也非常喜欢学校推的举措:“每节课后都能摘口罩,我还要特别感谢老师们的精心地安排和无私付出,因为没有老师们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就不会有我们现在充满趣味的学习生活。我要更加努力去学习,不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

家长们也纷纷发微信、发朋友进行点赞。学生唐晚生的妈妈说:“刚开始还担心孩子长时间戴口罩问题,现在学校做法完全打消了我的顾虑,孩子一天能到户外五六趟,自然不憋屈。”她认为,这不仅有利于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也有利于孩子们的心理健康。

学生马羽乐的妈妈认为:“特殊时期,学校在有关学生健康问题上做到了面面俱到,作为家长,完全能放心地让孩子回到校园,回到热爱的集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