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美国英语外教:因为教中国小孩英语 我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时间: 2020-09-07 | 责编: 徐虹

“就因为在电脑前教一个5岁的(中国)孩子(用英语)打招呼,我可能会被关进监狱。我们中有些家庭可能失去房子、积蓄。这一切源于政府所谓的‘国家安全风险’。”

42岁的克里斯蒂·亨特(Kristie Hunter)曾是美国一所公立学校教师,为了养育3个孩子,她选择辞职当一名全职妈妈。在过去两年里,她主要靠在网上教中国孩子说英语赚钱。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公司(NPR)9月3日报道,亨特这份工作不仅要保不住了,还可能面临牢狱之灾。原因在于,她工作的英语辅导平台GOGOKID的母公司正是近期陷入舆论中心的字节跳动。

克里斯塔·卡克斯-雷诺兹(Christa Kacker-Reynolds)和亨特一样,也是GOGOKID的一名英语教师。她每天起床时间多数在凌晨5点前,因为她的学生是中国孩子。

“我没有意识到我会如此热爱我的工作,爱上我的学生。看着他们成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卡克斯-雷诺兹告诉《洛杉矶时报》,她最大的学生只有8岁,其中一名学生在3岁就跟着她学英语。她还坦承,这份工作带给她不小的收入,可以用来还贷款。

亨特也对NPR表达了同样的心情。她说:“我一直是一个全职妈妈,养育着三个孩子。但随着他们逐渐长大,我开始想念自己的职业生活。(GOGOKID)帮助我重新回到职业生涯,找到一份具有灵活性的工作。”

“我曾经想,我们为字节跳动这个大公司工作,他们可是有TikTok。这很酷吧?”然而NPR指出,亨特之前认为的“酷”现在已经变了——她可能会丢掉工作。

作为亨特和卡克斯-雷诺兹的雇主,GOGOKID现在被迫卷入一场所谓涉及“国家安全”的风暴之中。虽然它仅是一家面对中国小孩、一对一英语语言辅导服务公司,但它的母公司则是拥有TikTok的中国公司字节跳动。

特朗普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由,对TikTok磨刀霍霍:8月3日口头威胁TikTok必须在9月15日前卖给美国公司;3天后签署行政令,禁止字节跳动9月20日后进行TikTok相关交易;8月14日签署新行政令,强令TikTok在90天内剥离相关业务……

  克里斯塔·卡克斯-雷诺兹在电脑前上课,《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于8月6日签署的交易禁令,不仅涉及TikTok,还可能波及字节跳动其他子公司。经济制裁领域的前美国司法部律师布莱恩·弗莱明(Brian Fleming)表示,8月6日的行政令没有指明具体涉及字节跳动的哪些子公司,因此GOGOKID可能受到影响。

弗莱明称,行政令的书写方式使其涵盖内容“十分广泛”,GOGOKID的教师有可能面临风险,“毕竟对于这届政府来说,没有什么不可能”。据NPR报道,违反禁令可能被罚款30万美元,甚至面临刑事起诉。

截至目前,美国商务部仍未对禁令范围和实施时间作出详细说明,,相关内容可能在9月20日左右对外公布。美商务部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尽管特朗普政府将矛头对准了TikTok,但那份言之不详、模棱两可的行政令,让亨特和其他与GOGOKID签约的美国教师深感恐惧。

自8月6日行政令发布后,亨特就一直感到十分焦虑。她说:“这段时间太可怕、太令人困惑了。我压力很大。因为在电脑前教一个5岁的(中国)孩子(用英语)打招呼,我可能会被关进监狱。我们中有些家庭可能失去房子、积蓄。这一切源于政府所谓的‘国家安全风险’。”

另一名教师林赛·雅各布斯(Lindsey Jacobs)同样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作为全职妈妈,她用这份收入来充当两个孩子的教育资金和医疗资金。

她担忧道:“如果我没有这些收入,我大儿子怎么学习游泳?小儿子如何接受治疗?”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GOGOKID的签约教师分为不同等级,报酬由高到低不等。来自母语为英语国家的教师一旦签约,每节课(时长25分钟)最低薪酬为7至10美元,随着等级升高报酬也会提升。

另据《洛杉矶时报》报道,GOGOKID大部分教师来自美国和加拿大,但在其全部4000多名教师中,有90%以上来自美国。

柏林墨卡托中国问题研究所分析师约翰·李(John Lee)告诉NPR,对于字节跳动来说,GOGOKID只是该公司近年来在国内外教育技术领域进行的一项投资。但随着远程教育在新冠疫情期间的普及,字节跳动对于GOGOKID的投资正在不断增加。

GOGOKID发言人回复NPR询问时称:“我们致力于让成千上万的教师每天通过我们的平台向全球提供学习机会。我们认识到这个项目给教师带来的经济价值和对学生的教育影响,我们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支持所有参与的人。”但她没有透露该公司认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将对美国教师产生什么影响。

观察者网 齐倩

原标题:《“就因为教中国小孩英语,我可能面临牢狱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