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信息化 >

校园网络花费多?来帮学校“算算账”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田云洁 | 时间: 2020-09-04 | 责编: 徐虹

信息的逼近使众多有识之士看到了信息化这一必然趋势,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把教育信息化列为政府的重大改革项目予以推动和落实。对高校来说,校园网建设应该是网络化、信息化的最好武器。建设校园网的根本目的,就是为各种教学和管理软件提供基础。就是要通过现代技术去推动和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

但是,建设校园网对每个学校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校园网不只是涉及技术方面,而是包括网络设施、应用平台、信息资源、专业应用、人员素质等众多成份的综合化、信息化教学管理环境系统。为此每个校园网的设计、建设都要经过周密的论证、谨慎的决策和紧张的施工。要以用为本,让校园网为高校教育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

校园网络花费多?来帮学校“算算账”

校园网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作用的发挥程度如何,反映出一所学校、一个地区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因此,构建学校校园网的热潮也是一浪高过一浪;但学校校园网的资金投入与其作用的发挥却不成正比。这是社会、教育行政机构、教育工作者、行业企业共同的任务。

现如今,高校在校园网建设中普遍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资金问题,一个是各部门的协调问题。长期以来,高校担负着网络建设的各种费用。比如高校需要向CERNET支付线路月租费或者一定的流量费用、高校连接至三大运营商的第二个internet商业网络出口需要支付月租费、校园网的建设需要投入、校园网的维护需要投入等。

图片

尤其是在带宽租赁和人工维护投入上耗资巨大,以部分高校的数据为例:学校每年租赁联通4G和电信2G带宽,不仅不能满足学生和较重的使用,且价格高昂,每年需要支付400万带宽租赁费用。在人工维护方面,由于高校网络信息中心的部门预算有限,抛开租赁专线和信息化建设后,留给人工维护方面的预算被大大挤压,由于人力成本降低,直接导致无法负担更高的薪资,也就无法招聘到中级以上的专业运维人员,形成恶性循环。

种种现象的出现让高校开始力不从心。加之面对大学生的网络安全问题和管理难度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高校不得不开始寻找新的出路。

提速降费可兼得,新路网络有“妙招”

图片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高校在宽带租赁、无线建设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大,学校自建自营的方式对学校的资金负担越来越大。以某高校社会化运营前后经费支出变化为例,在新路网络接入运营后,新路负责投资建设学校的有线网络、无线wlan覆盖,同时负责学校校园网的维护,学校与新路共享网络管理权,最终实现提速降费兼得。

妙招1:网好

新路网络与超过20个省级运营商战略合作,拥有丰富的对接经验,通过新路网络的运营为高校节省了大量的专线租赁费用的同时还可以保证了学校教科研与管理的网络需求。以新路网络服务的部分高校为例,在新路网络介入升级之前,高峰时段的校园网不能满足多数人的需求,经常会出现掉线、断网等现象。将校园网的运营工作交给新路后,新路搭建了覆盖全校的无线网络,师生可以在教学区、办公区以及宿舍区漫游、无感知认证上网。与此同时,新路将学校原有的7G出口带宽升级至20G(移动10G+联通10G),提速扩容后的校园网将告别高峰时期网络不稳的情况。

妙招2:不贵

高校每年需要支付大量的专线带宽使用费,动辄几百万的费用成为高校面前的一座大山。在新路网络接入运营后,高校无需支付专线带宽使用费,学生的套餐由之前的40元起降到30元左右,而且可以选择多家运营商的套餐,不仅仅降低了学校和师生的花销,还提供了多家运营商的网络供以选择。除此之外,新路网络负责全校的网络运维,为每所高校均配备了专业的运维团队,30分钟快速响应,4小时解决问题,确保网络正常,网络中心维护效率大幅提升。

妙招3:安全

新路网络自主研发了认证、计费、管理、自理、防私接客户端等系统,符合学校对于网络的管控和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可以将学校原有的无线网络与新建的无线网络进行了统一融合管理,流量出口分配以及访问权限也更加智能。校园网完全自主管控,配合规范化教学秩序,针对时间段、介入区域、用户身份类型等方面信息对用户进行精细化管理,在特殊时期进行特殊管控。这些产品已经在超过20个省级运营商商用,超过300万大学生通过新路系统接入互联网,安全可靠!

妙招4:省心

目前校园网的有些认证技术不尽完美,计费方式也不尽科学,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将各种技术融合在一起,使融合了商业网和校园网特点的高校园区网实现可运营?首要考虑的关键因素便是保证不同类型用户的接入控制,其次是保证网络安全的基础上,保证网络的灵活性。最关键的问题是设计出一个既保证原有的投资和设备,有能够很方便升级到所期望的新的网络的结构。

总结

数字化校园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没有IT全局战略和方向的环境下,由于缺乏一个标准的IT环境,就会建立起各种分散的系统,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在校园网络应用系统的建设中,需要有一个“引导需求”和“培养需求”的过程,同时要遵循行政驱动与用户需求紧密结合的原则,需要管理到位、技术到位和观念到位。更需要管理、技术和观念的不断更新,而且三者有机地结合。也就是说,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是基础,运用先进的、成熟的技术并且不断地培训用户是实现信息化的保障,领导层、管理层和具体用户的现代化观念是实现现代化的关键,这是数字化校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校园网运营模式是一个随着社会发展不断调整的过程,高校在选择校园网运营模式时应有所取舍,充分利用市场和社会资源,实现校园网的可持续发展。新路网络用专业的服务能力帮助学校优化校园网,节省运营费用,形成“网好、不贵、安全、 省心”的校园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