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火神山记录”创造者亲述“武汉史” “片块”吉祥物登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9-0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 刘佳)致敬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接棒“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发布新学期“片块”吉祥物……8月31日,在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我与世界,世界有我”的开学典礼上,“思政”占C位。

“战疫”是今年的年度关键词,同时,也是一堂最好的思政课。在昨天的开学典礼上,十一龙樾就将“战疫”作为“开学思政课”的主旋律,向英雄致敬,勉励学生。开学典礼以戏剧化的方式开场,“火神山记录”创造者——301医院医生李双磊讲述了他的“武汉战疫故事”:手绘图纸,自制胸腔闭式引流瓶;熬夜加班,组织团队数十次培训;坚守了75天的重症患者,最终接受肺移植手术后,重获新生……他的每一段武汉记忆,都是此次疫情中无数“逆行者”的光辉时刻,也是同学们不能忘记的时刻。

致敬英雄,就要从“片块”点滴做起。自去年起,十一龙樾发布首个校园吉祥物——陈国强,学校制定了“每年设计一个吉祥物”的目标。在昨天的开学典礼上,“陈国强”的新朋友片片、块块首次亮相,他们以2只猫为蓝本,分别呈现了二维和三维的视觉。学校也特别根据吉祥物的原型找到了两只真猫,在校园咖啡厅中为它们筑巢,呼吁学生新学期挑起“爱心志愿者”的责任。

这也是学校对学生提出的新学期要求:关注点滴,从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