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上海150余万名中小学生安全开学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作者: 任朝霞 | 时间: 2020-09-02 | 责编: 徐虹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9月1日,上海150余万名中小学生开学,开启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生活。

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老师们冒着酷暑连日奋战,为迎接新学期做好各类准备工作。为了让孩子们更加安全,让家长放心,普陀区中山北路一小的的教职员工放弃休假,主动到学校打扫教室、擦拭栏杆,给学生们一个干净、安全的学习环境。疫情防控给家访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徐汇区乌南路幼儿园的老师和新生家庭相约公园熟悉彼此,家园协同保障孩子顺利适应幼儿园生活。

开学第一天,闵行区平南小学学生们背着书包走进校园,眼前呈现的是“学四史”主题版面,获取暑假“学四史”个性徽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孩子们通过校园app打开专业主持人家长录制的如何说新闻的微课主动学习,洞悉社会变化。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专门为弟弟妹妹准备了一个“锦囊妙计”宝盒,帮助弟弟妹妹早日适应校园生活,牵手筑友情。

无论新生还是老生,“开学第一课”都是重要的启迪课。新学期开学,虹口区专门制作了由学生排演的红色戏剧视频,供全区学生收看。视频结合四史教育,汇集了虹口“中共四大纪念馆”的红色文化讲堂《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在虹口》、原创情景朗诵剧《青春颂歌》、以及各校创排的话剧、小品、校园剧等,用戏剧的形式让学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

一大早,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的一年级新生们手持学校地图,分小队自主打卡学校景点,熟悉洗手间、图书馆、唱游室等班级专用区域,参观“四史”主题作品展,开启丰富的“行走附小”研学之旅!“穿越四史 畅想未来”主题开学主题教育活动上,学校也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学“四史”大礼包:演绎红色故事,汲取“四史”力量;寻访身边贤人,感悟“四史”真谛;寻找家乡发展印记,献言献策共出力;回顾暑假志愿活动,劳动楷模在身边;畅想未来城市建设,追梦飞翔在眼前。课上,每个班级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完成“最IN四史”挑战赛。校园各处景点早已悬挂着老师利用假期精心准备的“学四史”题目。孩子们手持学习任务单,分批轮流在划分的各年级区域答题,温习暑期“四史阅读”知识,争当“学习四史小达人”。

徐汇实验小学的学生到校就餐时发现,学校用餐有了大小盘,饭量小的同学可以选择小盘,再也不用为浪费食物发愁了。开学第一天,每位学生都领到了一张打卡表,“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小学生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开启21天光盘打卡行动。